东宁县物价局贯彻落实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0-07-2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845
     

贯彻落实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开展下半年工作

    

近日,黑龙江物价局召开了全省“四项重点工作”推进暨县区物价工作现场会。会后,我局高度重视,随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传达。大家根据全省物价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我局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再谋划。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进一步提高,目标进一步明确,干劲进一步增强。

   此次全省物价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年初,省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确定了“一条主线”即“ 促发展、惠民生”,“四项重点工作”即“涉企收费清理检查、价格服务进大项目、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三农’发展”的工作思路。

根据省局的安排部署,结合东宁县实际,下半年着力做好七方面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省物价局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积极推进“促发展、惠民生”政策的落实。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消费环境。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涉企收费,中介组织收费检查,大力推进明码实价工作,继续开展价格诚信评比活动,努力营造守法、诚信的市场消费环境。

二是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结合国家取消或停止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集中力量开展一次涉企收费全面清理规范行动,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三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继续重点监测粮、油、肉、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发现价格异动,及时上报有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工作。结合东宁县实际,规范东宁县物业管理服务收费行为。深化医药价格管理,减轻患者负担。根据医疗单位的实际执行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加强医药价格监管五项措施。要通过建立价费公示制度、强化价费检查等有效措施,规范农村新农合医药价格,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相对优惠的医药价格政策。

五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顿规范价格和收费秩序。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检查。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减负,开展惠农价格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涉企收费、中介组织收费检查;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开展电力、天然气、教育、医疗、物业收费、交通运输价格检查;围绕配合环保收费改革,开展环保收费检查。

  六是强化农村物价工作,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防止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针对大宗农副产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大宗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能力。认真实施涉农价费政策。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继续清理涉农收费。加强对农资市场价格的监测,防止农资价格出现异常波动,保护农民利益。认真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

七是大力开展“价格服务进口岸”工作。一是清理涉及口岸的收费项目,编印《涉及边贸企业收费明白册》,免费发放,为口岸发展提供价格维权服务。自2002年开始,我局每年编制《东宁县行政事业经营性收费项目目录》,2009年开始增加编印了针对边境贸易的《东宁县边贸企业交费明白手册》,手册详细录入与边贸企业相关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二是开展对口岸联检部门收费、各职能部门针对联检部门及边贸企业收费的监督检查,查处纠正各种乱收费行为,为口岸发展营造良好的收费环境。三是加强对口岸收费调查研究,掌握口岸(企业)收费状况和价费方面的诉求,实行收费承诺政策,积极向上争取促进口岸发展的倾斜性、优惠性价费政策。四是整治涉外服务价格环境。由口岸所在地物价局牵头,协调公安、商务、文化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配合,在涉外宾馆、洗浴、美容美发、网吧中全面推行“中俄文”明码标价制度,规范涉外价格服务行为。开展价格诚信宣教活动,倡导诚信守法经营。开展价格检查,通过检查指导、提醒告诫,教育引导经营者合理确定价格水平,打击各种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价格串通、变相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为中外客商营造公开透明、价格合理的服务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物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