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农资 保春耕

日期:2010-07-0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899
     

稳农资          保春耕

                                        东宁县物价局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东宁县物价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改革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从2010年春节放假上班后,抢前抓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了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和农用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管工作,确保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宣传政策,稳定民心。为加大农资价格监管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分片向县区和六个镇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经销户送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改革化肥价
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明码标价宣传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宣传单》。印发了假化肥、农药、种子识别方法和农资价格政策信息,向农民宣传农资价格政策,宣传国家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的有关政策规定,宣传省物价局等权威部门对农资价格走势的预测分析,引导农民正确分析和预测今年农资价格形势,克服等待观望心里,抓住最佳时机购买各种农业生产资料。
    
二、打造“农资价格放心街”。
以服务发展、关爱民生、促进和谐为宗旨,紧紧围绕“以调控保稳定,以服务促发展、以监管惠民生”为主线,以农资经营单位集中的团结路为中心,开展创建“农资价格放心街”活动。与农资经营业户签定“东宁县农资经营企业责任状”。现场指导农资经营者对主要的大宗农资品种实行上板公示价格。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农资经营者中倡导价格诚信,引导价格自律,以服务促进经营者加强内部价格管理体制,为农民创建一条繁荣、和谐、有序的农资经营商业街。

三、提醒告诫,加强自律。通过召开“提醒告诫会”、设立农资价格咨询、监督岗等措施加强维权宣传,畅通投诉渠道,让广大农民充分了解农资价格政策,增强自身维权意识。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引导农资经营者实现“以价格诚信树品牌”的经营理念,深入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建稳定的农资市场价格环境。

    四、加强监管,杜绝坑农害农现象发生。强对农资经营单位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督促农资经营者完善内部价格管理体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及时总结和宣传贯彻落实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典型,研究和解决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合系统力量,实行部门联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协调农委、工商、质监、供销、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农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认真整治各种不规范标价、哄抬价格、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防止和减少假冒伪劣农资害农坑农现象发生。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平台的作用,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制度,实现价格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有效地维护农资经营价格

(责任编辑:物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