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县农机化生产可圈可点

日期:2010-06-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961
     

      在灾害到来时勇于超越,在困难面前积极应对。面对今年东宁县去冬今春遭遇的历史上少有的强降雪、频降雨等不利天气,给农机春耕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使今年春播较正常年份拖后10-15天,个别地方还要长的情况,农机局领导及时把握春耕生产大局,将战低温、抢墒情、保全苗作为春耕生产关键,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下定决心,一鼓作气,最终打赢春耕生产硬仗。全局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共投入7800多台套农机具参加春耕播种插秧等开展全天候的会战,经过干部职工与农机户等各方面一个多月的不懈的努力,大田机播和水稻机插日前基本告捷。全部完成春耕整地38万亩,基本达到标准化要求;机播面积62万亩,占春播面积的94%。其中,机播玉米22万亩,机播大豆30万亩,机播其他作物6万亩,机插水稻3.5万亩。

      从总结经验教训看,农机田间标准化作业是十分重要的方面。重点是把好两关:一是严把整地关。坚持适时整地,尤其是秋整地要远远好于春整地。做到“地等时”,不能“籽等地”。对未达到待播状态的秋整地地块,要适时耙耢、起垄、镇压保墒,做到无沟无堑,垄向平直,垄体饱满,松暄适度;春整地地块要做到因地因墒制宜,具有深松深翻基础的地块,今年积极推行原垄卡种;需整地的要顶凌整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确保质量,防止散墒。具有涝象的地块采取活雪、放水散墒等办法加快整地播种进度。二是严把农时关。要按照省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抓紧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在适宜期内抢墒整地播种。实践证明,凡是秋整地搞的好的地方,虽然同样天气,播期基本上与往年相差不大,在今年的特殊年份情况下检验了标准整地的好处和优势。这也是今年灾难带给我们宝贵财富。我们还在注重科技作用,做好物质准备,保证机械状态完好以及注重舆论宣传、及时提供生产信息等都是今年取得春耕生产胜利的重要方面,另外,高科技的太空机成为战低温保全苗的秘密武器。 
(责任编辑:李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