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连锁加工构建东宁县对外贸易新格局

日期:2012-10-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58
            从单一的“走出去”到双向的“引进来”,从简单的“半成品加工”到“中俄贸易的双向加工基地”。近年来,东宁县大胆创新,科学探索,不断拓展进出口加工贸易发展新路,在全国首创对俄跨境连锁加工“东宁模式”,不但为东宁县进出口加工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全省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开拓了新路。
    在金龙昌服装厂的生产车间,通过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在这里生产的服装半成品,经东宁口岸出口到俄罗斯再加工成成品,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同时也规避了俄罗斯的灰色清关――
    金隆昌入驻东宁经济开发区已经有三年的时间,在这里生产的服装半成品,经东宁口岸出口到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加工为成品,并以俄罗斯制造的名义进入市场。这种跨国连锁加工模式,充分利用了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差别,减少了成本,增加了利润,规避了俄罗斯的灰色清关,在劳动力、生产技术、资源方面与俄方实现了优势互补,既符合了国家“走出去”战略,承接了南方产业转移,还给俄方提供了就业,增加了税收。
    近两年,东宁县从提升沿边开放战略要求出发,抢抓南方企业北移的机遇,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创新实践,分别在境内境外建设了10几个配套加工园区,创建了独有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
   境内,规划建设了占地700公顷的东宁经济开发区,累计投资10多亿元。境外,在俄罗斯建设了乌苏里斯克康吉经济贸易合作区、十月区综合经贸合作区和莫戈伊图伊工业园区3个境外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按照"国内加工半成品、低关税出口、到俄罗斯生产成品、在国际市场销售"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共吸引服装鞋帽、木材、机电、松子、食品等跨国连锁加工企业100多家,形成了境内与境外园区互动、共同发展的外经贸发展新格局,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
    内外互动的跨国连锁加工,极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提升了东宁县对外贸易的层次和水平,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