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日期:2016-09-20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521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

市总工会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工会领导机关。

主要职责:

(一)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按照市委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确定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

(二)贯彻执行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及其全委会的决议和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及其全委会的决议;领导市总工会直属单位的工作。

(三)对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情绪、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时间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四)负责全市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组织职工进行宣传、教育、文化和体育工作;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五)协助市委管理全市各系统、直属工会的领导班子;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制定和实施全市工会干部培训规划。

(六)受市政府委托承担市以上劳动模范的评选、考核、推荐、表彰及管理工作。

(七)负责全市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全市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规定,指导和协调全市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发展。

(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