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日期:2016-09-21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492

 市残疾人联合会设置七个职责部门,一个隶属机构,具体如下:

  •      办公室: 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机关重要政务、事务。1.负责会议的组织安排及议定事项的督办;2.负责信息、统计、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安全和机关行政后勤事务和负责残疾人咨询和来信来访等工作;3.组织起草有关规划、政策和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4.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离退休人员事务管理服务工作;5.对市残联直接管理的全市性残疾人社团组织进行监督管理;6.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科技工作;牵头全市残联工作考评汇总工作。
  •     维权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配合有关方面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协助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的议案、提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法律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推进工作等;承担市残联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正常工作。
  •     康复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1.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2.指导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发放、服务;3.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4.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残疾预防工作;5.指导残疾人康复协会工作;6.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康复人才培训。
  •     教育就业部: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

教育工作计划。1.推进残疾人教育,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专职委员培训和推广盲文、手语;2.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指导盲人按摩和盲人辅导工作;3.组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指导残疾人组织兴办福利企业;4.负责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网络的建设与工作;5.组织实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6.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

  •     组联部:负责基层残疾人组织和自身建设。协助镇、社区、党委管理镇(社区)残联领导班子,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工作者培训计划;联络、教育、培养、表彰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管理和发放残疾人证;指导基层残联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文宣部: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和文体工作计划,宣传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1.负责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推动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的协调工作;2.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指导残疾人文化、体育等机构的业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体育;3.宣传残疾人事业,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呼吁社会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4.表彰、奖励为资助残疾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和在为残疾人事业募捐活动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财务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1.负责机关财务报账、资产和专项经费管理等行政事务工作;2.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离退休人员的人事、劳资的服务工作;3.负责残疾人保障金征收管理工作。

隶属机构:

就业站:主要职责1. 根据分工,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2.发布残疾人就业信息,为残疾人提供求职登记、职业心理咨询、职业适应评估、职业康复训练、职业介绍、档案托管等服务。3开展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指导全市残疾人就业、失业统计工作。4.开展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宣传,协调组织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政策、规划的落实。5.协助对基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进行业务指导;承担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职业指导人员、就业服务人员的职业资格培训与业务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