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王宪魁视察东宁境外园区 对东宁境外园区给予高度评价

日期:2012-09-27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34
        

    9月6日至9日,省长王宪魁率省政府代表团对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友好访问。期间,省长王宪魁视察了东宁县在俄建设的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信农业综合园区,并与东宁县领导及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对东宁县对俄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县领导孙永先、罗海涛、甄公伯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陪同视察并参加了座谈会。
    9月7日,在视察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和华信农业综合园区时,省长王宪魁说,东宁的企业给国家和省里争了光,省直部门要给予立项、政策和资金支持。希望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探索股权改造或股份制经营机制,在稳住轻工、机电和鞋帽市场份额基础上,提升档次水平,实现裂变式发展。他指示尽快将华信农业综合园区申报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立中俄农业产业联盟,省政府成立对俄农业合作办公室,并希望在哈开发区建立俄罗斯粮食加工园区,与东宁进口加工区实现互动,打造高端俄罗斯食品加工基地。
    座谈会上,省长王宪魁分别听取了县委书记孙永先、吉信集团董事长崔龙吉和华信集团董事长李德民的工作汇报。在汇报中,县委书记孙永先介绍了东宁对俄经贸合作的成果、发展思路和境外园区今后发展方向,并对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给予东宁的支持表示感谢。
    听完汇报后,省长王宪魁做了重要讲话,对东宁对俄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谈了三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思路更清晰了,尤其是东宁县委县政府和企业想方设法,改变了我们过去边贸传统的小打小闹,要尽快做好"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第二个感受是在国内外经济变数很大、不确定因素增加情况下,东宁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快,能够围绕俄罗斯市场进行生产加工;第三个感受是牡丹江市、东宁县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好的环境和条件,才有我们企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省长王宪魁最后指示东宁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体制机制,组建企业联盟,打造境外企业联合体,提高企业竞争力,近期先要把农业企业联合体建起来。二是促进境内外园区实现产业互动发展、延伸发展,乌苏里斯克园区要向俄联邦申请批准成为经济特区,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诚信经营,依托境内外园区打造农产品、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等跨境产业链。三是加快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加强东宁、绥芬河等节点建设,从而带动大通关,实现与国际国内物流网络对接。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期间, 省长王宪魁还会见了国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及7位司长。省长王宪魁首先向商务部领导一行介绍了我省对俄经贸合作情况,并介绍了境外园区转型升级情况及今后发展方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华信农业综合园区和华宇经贸贸易合作区的发展态势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表示,商务部今后将给境外园区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感谢黑龙江、牡丹江及东宁对APEC会议的周到服务。县委书记孙永先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