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研组来东宁县调研沿边开发开放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12-09-2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93
        

    9月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东宁县调研沿边开发开放工作开展情况。县领导孙永先、罗海涛、刘长生、孙亚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外贸易企业代表陪同调研。
    调研中,县委书记孙永先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东宁县开发开放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东宁县抢抓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提升沿边开放战略机遇,求实创新,跨越争先,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连续8年成为全省十强县,被评为全国卫生县、平安县、文明县、生态县和科技示范县。2011年实现地区总值113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7%、41.5%、45.7%和54.7%。对外开发开放工作亮点突出,具体表现为:跨境连锁加工成为全国首创,对俄农业综合开发全国最大,宝玉石产业发展全省领先,对俄贸易特色专业基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对东宁对外开发开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温总理两次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向俄总理和中俄企业家重点推介中俄机电展,习副主席勉励东宁“建设中俄特别是与远东地区合作典范”。省委书记吉炳轩称赞东宁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双向贸易、双向加工”基地。省长王宪魁评价东宁“经济结构合理,产业多元发展,是龙江其他口岸不可比拟的,具备了跨越发展的能力”。
    就下步工作,县委书记孙永先表示,东宁县将深入落实国家对外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中俄地方合作持续深化、国家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战略的机遇,以争创全国沿边开发开放“窗口”、“试验田”、“示范区”、“排头兵”为目标,深化“生态低碳优先、对俄贸易兴边、新型工业立县、金融创新强企、特色农业富民、文化繁荣聚力”战略,明确了:发展黑木耳产业富农、宝玉石产业富城、资源开发富县、跨境连锁加工富国、文化产业影响世界、生态产业富裕未来的六大发展方向。并在涉外管理、经济管理、金融管理、行政管理、干部管理、对俄地方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积极趟出新时期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新模式、新思路,努力将东宁打造成为推进国家沿边开发开放的窗口,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田,深化中俄地方合作的示范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调研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领导对东宁县沿边开发开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东宁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对俄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合作,强化发展交流,加强自身建设,让中俄两国人民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调研组领导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东宁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将东宁县提出的建议和反映的有关问题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