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王宪魁考察东宁县境外园区

日期:2012-09-2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04
        

  9月6日至9日,APEC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期间,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率省政府代表团对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行友好访问。期间,深入考察了东宁县在俄建立的中俄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中俄华信农业综合园区,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在俄投资企业家并进行座谈。王宪魁指出,我省要牢牢把握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形势、新机遇,充分挖掘释放彼此资源、通道和市场等方面优势潜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体制机制,组建企业联盟和联合体,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裂变式发展;重点促进境内外园区实现产业互动延伸发展,打造农产品、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等跨境产业链;引入大型物流企业,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实现与国际国内物流网络对接,与产业链相互支撑。

副省长孙尧,牡丹江市市长林宽海,东宁县领导孙永先、罗海涛、甄公伯陪同视察。
王宪魁抵达滨海边疆区后就赶到东宁县在俄投资的经贸合作区和农业园区考察。
中俄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2006年启动建设,是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乌苏里斯克市第一纳税大户。近期,又有塑钢厂、光电科技企业入驻,园区还安装了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实现清洁发电并将在俄推广。考察过程中,王宪魁希望合作区探索股权改造或股份制经营机制,在稳住轻工、机电和鞋帽市场份额基础上,提升档次水平,实现裂变式发展。
中俄华信农业综合园区2004年建立,目前正与中投、益海、北大荒、中粮等大企业商谈强强联手、股份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王宪魁在这里考察了种植规划、播种技术和企业用工等情况后,鼓励园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密切合作,不断提高种植、养殖水平,扩大经营规模,生产出符合欧盟标准的农产品,搞好落地深加工,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访问期间,王宪魁还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在俄投资的企业家和随行人员分析中俄合作形势,商讨落实深化对俄经贸合作之策。他说,深化对俄经贸合作,是我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APEC会议选在海参崴召开,明确传递出俄罗斯加快实施远东地区开发战略的信号,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发言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都指出,要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网络化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商品流通时间和成本,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供应链建设,这对于我省积极推进对俄跨境产业链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顺应发展趋势,按照国家对俄合作的战略部署,努力提高对俄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王宪魁强调,加快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必须密切关注俄入世后的政策调整变化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俄远东地区发展部陆续制定的一系列规划和政策,要及时跟踪研究分析,认真把握。要为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对俄经济文化交流,加深双方对经贸合作共赢的认识,尊重双方正常经贸活动。为企业促进不规范贸易转向规范贸易、以产业链低端合作为主转向产业链高端合作、分散经营转向联合发展以及从传统经营转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引进中投公司等战略合作者,解决对俄合作的体制机制和资金投入两大瓶颈,促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裂变式发展壮大。他要求,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体制机制。组建企业联盟,打造境外企业联合体,提高企业竞争力,近期先把农业企业联合体建起来。二是加快对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促进境内外园区实现产业互动发展、延伸发展,省内在建设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同时,加快创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境外康吉经济合作区向俄联邦申请批准成为经济特区,依托境内外园区打造农产品、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等跨境产业链。三是加快打通陆海联运大通道。实现与国际国内物流网络对接。四是加快建立对俄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尽快推进与滨海、哈巴等互设联络处事宜,加快恢复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