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欧亚司调研东宁境外园区建设和境外养殖业发展情况

日期:2012-09-2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42
            9月16日,国家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汉晖率调研组赴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和十月区等地,实地考察调研东宁县境外园区建设和境外养殖业发展情况。牡丹江市副市长张海华、县领导孙永先、刘长生、甄公伯陪同调研。
    在俄期间,张汉晖一行先后来到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十月区华宇工业园,详细了解了东宁县境外园区建设情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华宇工业园区位于俄滨海边疆区十月区,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20公顷,计划总投资16亿元,重点发展轻工、木材、建材、食品、机电、商服等产业。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人民币,入驻企业20家。现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扶持的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
    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位于俄乌苏里斯克市,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批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目前合作区已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区面积53万平方米,入驻制鞋、服装、木材、彩印企业24家。为国内上缴税金5000万元,拉动东宁口岸进出口额5亿美元,安排中方赴俄劳务1500人、俄方就业400人。现园区产业已由单一的制鞋、服装生产,向以服装鞋帽加工、展销为主,印刷、包装纸箱等配套产业为辅,物流、通关、会计等综合服务齐全的产业集群方向转变发展。
    在华宇工业园区和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张汉晖一行认真察看了园区内各家企业生产情况,听取园区负责人关于园区建设规模、投资状况、产业结构、拉动效益等情况的介绍,高度评价了东宁县在境外园区建设过程中首创的对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并就下一步建设中要提高入园项目的科技含量、带动国内半成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整合资源形成对俄贸易加工龙头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国家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汉晖表示要积极帮助园区申请更多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使之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张汉晖还表示要帮助招引南方高科技企业进入园区,促进园区不断提档升级。
    在实地考察了华洋公司兴建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奶牛养殖基地后,张汉晖一行对东宁县境外农业整体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东宁县在发展境外农业方面敢为人先,能够充分了解俄罗斯的农业政策,从中发现机遇,找准项目、找准突破口。张汉晖希望今后东宁县将境外农业的开发范围进一步延伸扩展,逐步做大做强,继续做好全省乃至全国对俄农业合作开发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