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日期:2012-09-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28
        

    9月13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副主任李欣宏、张东年、王珉芝、程震宇及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继武及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列席或旁听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关于2011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县政府关于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2011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东宁县2011年财政决算符合《预算法》有关规定和要求,审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2011年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希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会议批准了县2011年财政决算。
     会议还审查批准了县政府关于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政府关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2年上半年,县政府认真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1117工程,全县经济运行保持了平衡健康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但也存在着缺少骨干财源、企业运行困难加大等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会议提出"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培植可用财源;做好项目招商科学规划,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服务型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建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个一"活动实施方案》。为激励和引导广大代表依法行权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在全体县人大代表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名县人大代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围绕选区选民的工作和生活实际,每年至少为选区或选民做一件实事;围绕了解社情民意,实现履职为民承诺,每年至少走访一次选区选民;围绕介绍选民监督,增强履职能力,每年开展一次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继武、县人民法院院长周涛分别做了关于提请孙亚忱、刘海文、姜士军、张玲、张洁等同志任职情况的说明。孙亚忱等拟任职人员分别在会上作了供职报告。经过投票表决,决定任命孙亚忱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海文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姜士军为县农业局局长、张玲为县法院副院长、张洁为县法院审判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为新任命的5名同志颁发了任命书。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李敬国说, 经济工作关乎国计民生,紧系发展稳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2011年,县财税部门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断加大财源建设,强化预算管理,增强保障能力,实现了保工资、保增长、保民生、保运转、保项目的目标,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继续保持向上利好、平稳发展,财政收支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就如何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李敬国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财源基础。要把加快财源项目建设摆上突出位置,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近期做大做强宝玉石、石材加工、铜铁等项目;中期做好煤油热气电联产、粮食过埠增值、葡萄酒等项目;远期发展好水电、风电等产业和项目,促使其早日达产达效,成为东宁县财源的新生力量。
    二是要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保障财力增长。财税部门更要知难而上,采取坚决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积极完善和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做到税收工作创新求进、进中有升,保障县委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肃预算执行。要不断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做细、做紧、做严预算方案,增强预算安排科学性,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要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进度,保证重点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和到位率。要按照保稳定、保开支、保发展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四是要加强审计监督,提升监管水平。审计部门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管和服务职责,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
    对于会议通过的代表"四个一"活动方案,李敬国说,"四个一"活动是人大常委会规范代表职务行为,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各代表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四个一"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还向新任命的5名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讲政治,接受监督。二是要善学习,勇于创新。三是要谋发展,忠诚履职。四是要重廉洁,做好表率。
     李敬国号召与会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为圆满完成今年县委提出的目标任务,早日实现1117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