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资助贫困大学生大会

日期:2012-09-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609
        

    尊师重教,爱在金秋。9月5日上午,东宁建县一百周年祝教师节暨资助贫困大学生大会在县党政办公中心大会议室隆重举行。县委书记孙永先在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努力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断开创东宁县教育事业新局面;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工作,力争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县领导刘祥江、罗海涛、刘长生、王继武、纪天生、张东年、肖长旭、王雪言、殷悦来参加会议。
    近年来,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高中教育再创佳绩,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形成了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东宁县还高度重视扶贫助学工作。2003年,在时任县长孙永先的倡议下,东宁县发起并组织成立了东宁县兴边助学协会,呼吁社会各界广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几年来,县兴边助学基金会、慈善会通过爱心企业捐款、领导干部帮扶、县财政投入等方式共募集爱心助学捐款256.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205人,其中大学生611名,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承诺。今年东宁县共资助家庭贫困应届大学生83人,资助总额32.1万元。
    会议表彰奖励了2011--2012年度教育系统及对东宁县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孙永先、刘祥江等县领导向受到市县表彰的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代表和2012年中考前十名学生颁奖,并为受资助学生颁发了助学金。
    县委书记孙永先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耕耘在东宁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师生和受到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孙永先说,教育是一个民族最大的事业,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东宁的发展与未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如何进一步开创东宁县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孙永先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教育战线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孙永先说,200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创新校领导选拔和教师考评机制,采取"1+X"的办法公开比选校长,实行对校长教师考评、对学生奖励的机制,优先加大教育投入,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东宁县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今年东宁一中高考的普本上线率和重本上线率均创历史纪录,居牡丹江六县(市)之首。孙永先希望教育战线全体师生还要不懈努力,争取创造更大的辉煌。要发扬光大已有经验,在教育干部体制上大刀阔斧,继续实行公开选拔校长即"1+X"和"扛着指标竞争上岗"等举措,真正调动好、保护好、激发好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严格管理教师队伍,建立起一套能者上、庸者下、优劳优酬的竞争激励机制,实施绩效考核,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抓教学、抓教研、抓管理、求质量的浓厚氛围;要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引进教育人才,引进来、走出去,开拓教师视野;要继续加大对优秀老师的奖励力度,推出一批富有责任感、兢兢业业的教师典型,给予政治待遇,提高工资奖金水平。
    二是希望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各尽其力。孙永先说,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东宁县捐资助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各县市前列。即便如此,东宁县仍有贫困大学生面临可能失去入学深造的机会,捐资助学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孙永先希望全县企业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开展助学活动,社会各界人士也都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捐资助学活动中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学生,齐心协力把这项社会公益事业做实做好。
    三是希望广大学子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孙永先说,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时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时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时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时奠基。孙永先殷切希望广大学子要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知识、长本领,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为家乡争光。
    优秀教师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受资助学生代表、受资助学生家长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县委副书记罗海涛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