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江(东宁)第五届黑木耳节举办世界发展中国家食用菌产

日期:2012-09-0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68
        

    9月1日,2012中国?牡丹江世界发展中国家食用菌产业论坛在世茂假日酒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食用菌专家学者,围绕世界食用菌产业现状与未来、食用菌营养与健康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国际食用菌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牡丹江市副市长朱乃振、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县长孙吉舜等国内外食用菌科技界、学术界、企业界代表和嘉宾参加了论坛。国际食用菌学会副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张祥茂主持论坛。
    牡丹江市副市长朱乃振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的推介。
    国际食用菌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产出国,但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也将快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消费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食用菌产业尤其是黑木耳产业正在牡丹江地区蓬勃发展,希望牡丹江地区的食用菌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论坛上,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日本、坦桑尼亚、荷兰的食用菌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科技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未来”、 “东盟国家食用菌产业概况”、 “日本食用菌安全栽培方式和食用菌安全”、 “非洲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挑战”、 “荷兰食用菌生产”等主题做了典型发言,深入研讨了食用菌产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县长孙吉舜代替正在外出考察的中国食用菌黑木耳协会会长、县委书记孙永先在论坛上做了关于“黑木耳产业的富民效果与发展前景”的专题发言。这也是中国代表在本次论坛上唯一的主题发言。
    孙吉舜在发言中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了我国黑木耳产业的发展现状,并结合东宁县黑木耳产业的富民效果,描绘了我国未来黑木耳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通过产业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向世界宣传推介了东宁县的黑木耳产业。
    孙吉舜在发言中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黑木耳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黑木耳产量逐年攀升,其中黑龙江、吉林两省的黑木耳产量领先全国,目前牡丹江是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东宁县是“中国黑木耳第一县”,自2006年以来,产量一直占中国的五分之一,素有“世界黑木耳看中国,中国黑木耳看东宁”之说。在产量和效益连年增加的同时,生产模式和技术也不断更新和跨越,目前东宁已经全面推广棚室吊袋、越冬栽培和元宝耳生产技术,并取得了可观效益,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孙吉舜在发言中强调,虽然黑木耳保健养生价值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广阔,但是要想保证黑木耳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推进技术创新,努力寻求替代原料、提高栽培技术水平,开拓产品新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黑木耳产业进一步发展,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县长孙吉舜的发言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届代表的充分肯定,尤其是东宁县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的成就,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