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召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启动大会

日期:2012-07-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26
        

    近日,东宁县召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启动大会,全面启动葡萄与葡萄酒生态产业项目。县领导纪天生、肖长旭、牛清勇、孙亚忱及各镇村、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是一项不需要消耗资源的富民产业项目,近年来,呈现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市场前景,对东宁县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化、农民稳步增收和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年初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农业产业化。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拉练检查之后,县委书记孙永先提出要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为此,东宁县制定了“高产高效、优质生态、高端特色”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将东宁打造成全国著名的葡萄酒产业示范基地和葡萄酒加工产业集群。力争到2017年全县葡萄种植总规模突破一万亩,吸引10户以上企业投资建设,葡萄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500吨。销售收入23亿元,产值14亿元,上缴税金7000万元、利润4.9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会上,县规划局工作人员讲解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规划。
    副县长牛清勇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东宁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纪天生介绍了山东、吉林省等地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现状和东宁县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思路。
    县长孙吉舜讲话中说,近年来,虽然东宁县农业的规模不大,但却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精品之路、产业化之路、观光农业之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东宁县把黑木耳产业做大做强之后,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提早启动,立即开始谋划一个能与黑木耳产业并驾齐驱的富民产业。经过各镇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成果,那就是推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这次召开的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全面启动大会,目的就是要拿出一揽子推进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就东宁县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工作,县长孙吉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有基础,东宁县的气候、地理位置等自然环境非常适宜葡萄的种植、生长和葡萄酒的酿造。二是有经验,东宁县有着多年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三是有效益,要借助黑木耳产业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四是有借鉴,要积极借鉴法国、智利、南非,吉林通化、柳河,山东烟台等地区的成功经验。五是有目标,要避免盲目性,着手做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十二五规划,在定位、思路、方向、措施、目标和推进机制上进行一揽子推动。
     就东宁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县长孙吉舜归纳为四个缺少,即:缺少规划、缺少资金、缺少技术支持、缺少种植基地。
    就如何加快推进东宁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县长孙吉舜提出了八点要求。一要明确思路,争取用十年时间把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东宁县成为全国优质、高端冰葡萄酒的核心产区。二要加强领导,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不折不扣的抓推进。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协调、沟通、知识手册的编纂、产业培训、考察等项工作。三要科学规划,进行错位经营,不走雷同之路,不搞拿来主义,要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东宁县实际走出一条科学的发展之路。四要积极招商引资,要调整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路,依靠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等资源和产业项目进行招商。五要加强政策扶持,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包装项目,要像推动黑木耳产业一样,全力推动这项新兴、朝阳、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六要强化宣传,主管部门、各镇和新闻媒体要积极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这项富民产业当中。七要搞好示范带动,各镇要以点带线、以线牵面,大张旗鼓的搞示范区推广。八要强化措施,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全力推进葡萄与葡萄酒产业。
   副县长肖长旭主持会议,并就如何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