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开展农业农村工作拉练检查活动

日期:2012-06-2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73
        

    6月21日至22日,东宁县开展了农业农村工作拉练检查活动。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县政协主席刘祥江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拉练检查活动。这次拉练检查活动旨在通过观摩和集中展示的方式,看亮点、找差距,调动有关部门和各镇比学赶超的发展劲头,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东宁县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新思路,促进东宁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参加拉练检查人员先后来到全县六个镇的30多个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等项目现场进行了检查。
    今年,绥阳镇将小城镇建设作为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生态、产业、和谐”的设计理念,投资476万元创建绥阳迎宾广场,展示了开放、包容、敢为、厚德的绥阳精神。投资3100万元,建设日供水能力为1.5万吨的自来水净水厂项目。此外,绥阳镇综合服务楼项目、新农社区、集群绿化、龙达有机食品加工园区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
    道河镇今春投资30万元,规划建设30公顷的沙河子蕨菜基地,建成后亩产蕨菜1200斤,年收入80万元。总投资200万元,建设河南中烟东宁道河基地单元岭后烘烤工场,预计年产值190万元,实现税收42万元 。投资50万元建设和平村大榛子基地。投资50万元,建设岭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50万元,进行通沟村新农村建设。
    今春,东宁镇按照”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开展了生态绿化会战。总投资311.82万元,栽植各类苗木30.62万株,治理侵蚀沟水土流失236亩。退杏还林312亩。此外,总投资8000万元的精善堂农产品加工项目,北河沿城乡一体化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青谷葡萄酒庄项目,大城子黑木耳园区,东绥村新农村星级村建设等项目也在强力推进。
    截止5月末,三岔口镇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978.67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3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亿元。这个镇今年谋划和包装了德源矿山幸福家园工程、高安村黑木耳示范园区、大榛子产业基地建设、东星村“农民新村”项目、光星村侵蚀沟治理、广场建设工程、兴农牧业等7个项目,总投资一亿元。
    大肚川镇今年投入160万元进行新城沟村新农村建设。投资50万元进行闹枝沟村引水入村工程,解决沿线300亩旱田灌溉和600万袋地栽木耳用水。总投资240万元建设煤矿烤烟小区,项目建成后增加烤烟栽植面积600亩,烟农收入增加近300万元。投资320万元,进行黑木耳示范园区的提档升级。总投资4亿元的石材园区已经开始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利税1700万元。
    今年,老黑山镇将新型特色产业和传统主导产业作为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占地30亩的太平沟大榛子示范园区已经建成。太平沟黑木耳园区完成架电3公里,新打抗旱井160眼。总投资350万元的阳明村烤烟育苗工厂园区已经完成基础工程建设。老黑山标准化烟叶收购站和老黑山村西大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检查中,孙永先、孙吉舜等领导对今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镇和涉农各单位在今春的农业农村工作中都下了很大力气、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特别是一些镇村在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安排、注重实效,抓典型、找突破,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拉练检查中,孙永先等县领导重点检查了黑木耳产业和大榛子、蕨菜等林下接续产业发展情况。在道河镇黑木耳研究所,当看到科研人员正在研制生产新品种木耳时,孙永先非常感兴趣,现场和科研人员探讨黑木耳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孙永先指出,东宁县黑木耳产业要走上高效健康的发展轨道,不仅要在黑木耳质量上和效益上求突破,还要开发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在老黑山镇和光村次野生木耳生产基地,看到当地耳农正在忙碌的采摘元宝耳时,孙永先非常高兴,兴致勃勃地品尝了元宝耳。他鼓励当地耳农继续坚持以质求胜,使东宁县生产的黑木耳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卖出更高的价钱,推动全县黑木耳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道河镇沙河村蕨菜基地、三岔口大榛子园区和老黑山大榛子园区。县委书记孙永先详细了解了这些林下接续产业的发展情况。当了解到蕨菜、大榛子产业已经成型,并且农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时,孙永先十分高兴,他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大对林下接续产业的扶持和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农民多从事这些既环保又高效的好产业。
    县委书记孙永先在检查中说:通过这次拉练检查,我们看到东宁县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深入人心,得到了各镇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和高度重视,各镇在农业农村工作中都投入了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我们也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各镇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果,更看到了各镇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通过这次拉练检查,各镇之间既能够相互看到亮点和成绩,也能够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各镇要通过本次拉练,总结成绩和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开阔视野、创新思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谱写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