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洽会:东宁县展位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赞誉

日期:2012-06-1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68
        

    在俄罗斯入世和中俄旅游年两大背景下,本届哈洽会相对以往,更加关注中俄经贸合作,东宁县以东宁中俄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展位不仅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目光,也赢得前来观展的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夏杰、副省长孙尧、 张建星、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张晶川、市长林宽海等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誉。
    东宁中俄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搭建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平台,二是建设东宁至莫斯科“白色清关”通道,三是建设中俄双向贸易、双向加工基地,四是扩大对俄农业合作,五是开发俄罗斯矿产资源,六是壮大中俄旅游产业,七是加强中俄地方政府及民间交流,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俄政府间和民间的友好交流,促进东宁县乃至全省的对俄经贸合作的提档升级。
    在东宁县的主展区,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热情地向前来观展的省市领导和国内外客商介绍东宁县中俄合作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尤其是对东宁县中俄合作示范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东宁宝玉石城,进行了重点推介。
    东宁宝玉石城项目是东宁县创建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加快东宁互市贸易区转型发展,推进实施贸旅牵动战略的重点项目。宝玉石城建有七大功能区,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可入驻加工和经销企业500家,年可经销宝玉石毛料及成品500吨,实现销售额20亿元,利税5亿元,将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的集贸易、加工、批发、销售、旅游、文化展示和培训于一体的宝玉石产业集群。目前,宝玉石检测中心已投入运营,加工区、毛料展区、成品展区等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
    在听取孙永先等县领导的相关情况介绍后,省市领导对东宁县积极寻求对俄经贸合作新突破,打造中俄合作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宝玉石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宁县宝玉石产业的发展,是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和实施“贸旅牵动”战略的创新之举,必将极大提升人气、拉动旅游,推动宝玉石产业发展,探索出对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一条新路。省市领导纷纷表示将对此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东宁县以此次哈洽会为契机,认真培育好宝玉石文化,创造宝玉石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将东宁打造成为中国北方的“玉门关”。
    哈洽会期间,东宁县展区不仅受到省市领导和中外客商的青睐,也吸引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目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等多家省内外媒体的记者纷纷聚焦东宁,宣传报道东宁县参展情况和亮点。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还分别接受了经济日报、央视网、新浪网等众多媒体的专访,进一步宣传推介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