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项目建设拉练检查团来东宁县检查指导工作

日期:2012-05-1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870
        

    5月6号上午,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张晶川、市长林宽海率领全市项目建设拉练检查团来到东宁县检查指导工作。县委书记孙永先、县长孙吉舜及分管各项目的县领导陪同检查并汇报介绍了相关情况。
    张晶川、林宽海等检查团成员利用一整天的时间重点查看了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孵化园区、宝玉石城、进出口加工园区、县医院综合楼、大绥芬河第一大桥扩建、率宾广场、滨河公园、禄源酒业及二期工程、天隆葡萄酒庄、青谷葡萄酒庄、绥东高速公路、大绥芬河第二大桥、北河沿吊袋越冬木耳示范园区、东宁展览馆、中俄友谊奥林匹克中心、中俄高级休闲游乐场、雨润黑木耳产业城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了这些项目的资金投入、建设规模、发展前景和生产能力等情况。
    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孵化园区规划面积275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园区设有宝玉石加工销售区、中俄互贸交易区、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区、进出口产品加工项目孵化区、中俄文化交流区、国际物流仓储区等六个功能区,计划5年内孵化企业200家。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张晶川希望东宁县要充分发挥区位、产业、人脉、公共关系等诸多优势,对中俄地方合作项目进行孵化,为中俄和国内企业间合作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推进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宝玉石城是集贸易、加工、展销、批发、培训、旅游和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宝玉石产业集群,利用俄罗斯等国家的原材料,在东宁县进行玉石毛料经销,宝玉石加工、展示、销售和集散。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00家,年可经销毛料及成品500吨,销售总额20亿元,利税五亿元。张晶川要求东宁县要进一步加大宝玉石城的对外宣传和招商工作力度,招引全国各地的宝玉石经销企业和加工企业入驻宝玉石城。
    进出口加工园区是全省五大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之一,规划面积二十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8亿元,入驻企业93户,形成了木材加工、食品加工、轻工制造、物流贸易等产业。张晶川要求东宁县要加强服务,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企业更大的帮助,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加工园区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园区。
    县医院综合楼设有全省县级医院最先进的节能型现代化洁净手术部,现代化的麻醉恢复室和IUC病房,2011年7月被评为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检查中,张晶川指出,近年来,东宁县的医改工作扎实有效,有创新、有特点,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稳步推进,综合改革效果凸显,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他希望东宁县再接再厉,为全市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大绥芬河第一大桥扩建、率宾广场、滨河公园的项目建设现场,张晶川对东宁县"中欧合璧、江南风情、一河居中、两岸繁荣"的建设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东宁县要以绿色、生态、环保为主题,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人水和谐的理念。
    在禄源酒业、天隆葡萄酒庄和青谷葡萄酒庄。张晶川对东宁县充分利用聚集效应,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东宁县走品牌之路、精品之路,使葡萄酒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绥东高速公路和大绥芬河第二大桥,张晶川对东宁县自修一级公路和桥梁,为全省公路三年决战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许,他要求东宁县要抢抓当前有利施工的大好时机,加快这两个项目的建设,为加快中俄物流通关速度和全省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做出贡献。
    在北河沿吊袋越冬木耳示范园区,张晶川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吊袋木耳试验大棚,并亲自采摘木耳,他说,近年来东宁县通过发展黑木耳产业成为了全省首个农民纯收入过万元县,带动了全省农业和农民增收工作。张晶川希望东宁县不断加大黑木耳的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力度,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的黑木耳产业再登新台阶。
    在东宁展览馆、中俄友谊奥林匹克中心和中俄高级休闲游乐场,张晶川等领导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资金投入、建设规模、发展前景等情况,他说,这几个项目填补了我市文化、体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领域的多项空白,张晶川希望东宁县要多建设这样的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为丰富全县人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
    雨润绥阳黑木耳产业集群项目由江苏雨润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目前,交易区完成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642间交易商铺建成投入运营,木耳加工厂也已投产运营。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覆盖全国乃至东北亚的黑木耳山产品聚集、加工和销售中心;并通过雨润集团的30个全球采购中心、300个物流配送中心,将黑木耳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张晶川要求东宁县要进一步深入落实吉书记的重要指示,依托"东宁黑木耳"绿色天然、质好价优等优势,深入实施"名品名牌"战略,培育区域性特色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的提档升级,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在东宁县拉练检查过程中,张晶川、林宽海等市领导及各县市区负责人对东宁县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利民富民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好评,对东宁县紧扣发展主题,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规划,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工作思路表示赞许。张晶川说,东宁的项目投资金额大、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致富增收快、规划设计高、惠及群众广,既是推进落实"十大工程"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准备之冬"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这些项目的开工,对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发展后劲,优化投资结构,带动产业升级,都具有积极的牵动和示范意义。张晶川希望牡丹江各市县区要借鉴东宁县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快产业项目集群式发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增强城市吸引力。张晶川等领导还就东宁县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加快追赶跨越步伐,努力实现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