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规模化、专业化市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日期:2012-04-0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97
        

    李金培是三岔口镇光兴村农民,近年来靠规模化种植水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三岔口镇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春耕在即,这几天李金培十分忙碌。他一边要忙着检修农机具,一边还要忙着扣水稻育苗大棚。李金培外出打工多年,积攒下一些收入后开始把目光瞄向规模化种植。2010年,他承包了32晌地种植水稻,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当年只获得了10万元的效益。2011年,没有灰心的李金培又扩大了规模,将承包面积增到60晌,并采用大型机械进行耕种,极大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秋收时,李金培掐指一算,去掉生产成本,他一年净收入超过30万元,这让李金培初次尝到规模化种植的甜头。
    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李金培的积极性更高了。今年,他家的承包面积增加到80晌地,并投资20多万元购置了新型插秧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准备大干一场,争取有个更好的收成。据了解,随着土地流转进程的不断加快,东宁县开始涌现出一批象李金培这样的种粮大户。他们的出现,不但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推进东宁县农业逐步朝着规模化、专业化的轨道迈进,还把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或外出务工创业,实现了农业增产与农民增收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