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日期:2012-02-0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668
        

    1月31日下午,东宁县在党政会议中心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表彰奖励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县四个班子领导、各镇和县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中省直部门及金融机构部门负责人、年纳税200万元以上的企业负责人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县委书记孙永先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县长孙吉舜主持。会上,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继武宣读了表彰奖励决定。孙永先、孙吉舜、李敬国、刘祥江等县领导向受到表彰的十强纳税企业、优秀投资项目、进出口十强企业和金融强企贡献奖、重大产业项目引荐奖获得者颁奖。
    县委书记孙永先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全县企业家和经济建设一线的干部群众拜年,对各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祝贺。
    讲话中,县委书记孙永先分析阐述了当前形势。谈及国际经济形势,他详细讲述了西方古典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市场是无形之手"理论、十九世纪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政府宏观调控理论、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政府宏观调控的时机和主要手段、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产生背景。他列举了历次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国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各国国债水平。孙永先勉励企业家们要对整个经济形势保持乐观态度,坚信国家的强大宏观调控能力,一如既往地投资创业发展。
    县委书记孙永先向大家通报了东宁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说,闭幕不久的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打沿边牌,走特色路,实施1117工程,加快建设沿边口岸名城"的发展思路,为东宁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换届后,班子团结和谐,大家一心谋发展,主动为企业提供真诚的服务。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分居全省第一、第二位,人民生活幸福。东宁正在申办沿边改革开放试验区和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省市非常支持,将给东宁带来许多国家优惠政策。绥芬河被列为省直管试点后,牡丹江也将对东宁逐步下放一些地市级管理权限。这些都为东宁带来加快发展的机遇和环境。
    县委书记孙永先还自豪地表示,东宁企业是一个非常有活力、有创造力的群体,有一批影响全省甚至全国的企业家,他们具有东宁人敢闯敢干的精神,俄罗斯的堪察加、萨哈、后贝加尔等地区都有他们的足迹。东宁人正是凭着敢想敢干精神开通了口岸,形成了废铜铝、旧机床、干调、松子、木耳等集散地,造就了全国黑木耳第一县、全省煤炭企业"排头兵",创造了跨境连锁加工的"吉信模式"、境外农业合作的"华信模式",拥有了全省最高档的华宇酒店、拿到欧洲也不落后的禄源葡萄酒庄和全省第一家育泉宝玉石加工厂。
    县委书记孙永先在讲话中建议企业在谋划项目时,选择的项目既要能赚钱,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便争取资金扶持和银行贷款。要围绕资源开发、进出口加工、农业产业化、生态产业等方向包装项目。自有资金不够,可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网络招商、展会招商等方式招引合作者。要立足自身优势创业,外经贸企业在发展机电贸易、松子加工、物流发包、境外开发、废旧回收等传统项目的同时,更要发展俄矿产资源、境外农业整合、危化品、互贸区、宝玉石等新兴产业,煤炭企业可以学习王建禄建设葡萄酒庄,房地产企业可以建设东宁目前缺少的保龄球馆、游泳馆、健身房等设施。
    县委书记孙永先表示,要为企业创造最优的环境。建一个明白卡,及时向企业公开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坚持公平正义,切实支持对县域经济有贡献的成长型企业。要简政放权,不该管的就不管。加快推进建设系统大部制改革,启动建设服务大厅,简化程序,减少层次,提高效率。切实为企业减负,外地不收的东宁一分钱也不能多收,外地收的东宁也可以不收,打造政策洼地、投资高地。搞好园区建设,今年争取通上公交车,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办公、金融等各项服务。要敢于承担,敢于为企业发展承担责任。加大房屋征收力度,力争两年内消灭城区所有棚户区;推广秋耳、越冬耳生产和环保节能锅炉,强力治理城区冬季空气污染。创新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快建设三优文明城。着眼长远发展,继续深入推进生态建设。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创造优良的城市发展环境。孙永先强调,作为主管部门,等企业有困难找到你,你就是失职,你应该在企业提出之前就提醒他、帮助他。孙永先表示,今后如果企业需要帮助到国家相关部委跑项目,各位县领导一定会不讲条件、不讲代价、无怨无悔地为企业跑上争取。
    县委书记孙永先要求,企业要完善自身建设。一是要找准发展定位,是上下通吃搞"托拉斯",还是要干好"一块"、干好"一段"?是发展一业,还是多业并举?要审慎研究,做出正确抉择。二是要加强管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要请人管理,甚至请一个团队管理,设一个CEO,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最后,他希望,东宁的企业要团结起来,与县委、县政府同舟共济,谋求全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
    县长孙吉舜在总结讲话中,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快速启动抓落实,切实在谋划项目上高人一筹、争取资金上先人一步、建设项目上快人一拍。二要激情创业抓落实,发扬东宁人"七种精神",保持"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精神状态。三要明确责任抓落实,按照"项目化、责任制、严考核、重奖惩"要求,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项目建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