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东宁市在荒地栽上“摇钱树”

日期:2016-03-2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40
     

  东宁市东宁镇太平沟村上千亩的荒坡地,种菜不长、种果不结、种庄稼不收,愁坏了当地农民。而东宁市通过试验种植大榛子其结果荒地比最好的良田里所种植蔬菜和水果却高出五六倍的效益,等于荒地栽上“摇钱树”。牡丹江市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推广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2013年,东宁市东宁镇太平沟村54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大榛子栽培示范园出资人盛艳景联合成立了大榛子种植合作社,基地榛子总面积1060亩,栽植大榛子11万株,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千亩榛子园。

  据介绍,在荒地上种植大榛子的效益是良田效益的5倍。2013年,从太平沟村走出去的女强人盛艳景看准了大榛子产业的美好“钱”景,为了回报家乡,将生意场上多年积累的资金投入到大榛子产业上,将发展大榛子做为自己转战农业的主打品牌。2014年,合作社已将大榛子申请商标,注册了科研所,并建设了6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预计3-5年后,合作社自己生产的以榛仁为原料的糖果、榛子粉、榛子酱、榛子油等就将从东宁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目前,合作社正在运作“互联网+榛子”电商模式。截至2015年,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约858万元,千亩榛子园俨然已经成为东宁市生态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一个集种植、繁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大榛子根系发达且呈放射状平移生长,具有一定的固土作用,并且对耕地质量要求不高。太平泉村大部分耕地都是坡岗地,多年来水土流失情况十分严重,被泥石流、山洪“撕裂”破坏的耕地占全村耕地的20%,严重影响了农民日常生产生活。千亩榛子园就是大榛子合作社将1000多亩集中连片水土流失严重的耕地全部吸纳过来建设而成的。大榛子使农民多年无奈放弃耕种的土地又重新焕发了生机,不仅给荒山盖了“被子“,还使农民赚了”票子“,过去的超坡荒地变成了绿色屏障,过去的不毛之地成为了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