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对俄水果出口贸易额大增

日期:2016-11-10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89
     

东宁市对俄水果出口同比增长70%,贸易额同比增长46.4%。其中苹果出口同比增长68.5%,贸易额同比增长28.6%;橘、橙出口同比增长75.2%,贸易额同比增长123.8%

俄罗斯作为世界第五大水果消费市场,每年人均大约消费水果100千克,有着很强的水果市场消费潜力。但俄罗斯大部分国土属于北温带及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暂温暖,一年中只有3个月的水果供应期远远满足不了当地居民的需求,对中国水果依赖度高。东宁口岸区位优势明显,距俄十月区24公里,距俄远东最大铁路编组站乌苏里斯克53公里,距黑龙江省进入太平洋(601099,股吧)的最近出海口和俄远东最大旅游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153公里,居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的中心,是贯通陆海联运出海口的重要节点和东北亚国际贸易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沿边对俄出口第一大公路口岸和黑龙江省最大的出口果菜生产集散基地。东宁与俄罗斯陆路相通,交通便利,过境路程短,有利于水果保鲜。

为了充分利用好地缘优势,进一步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和效率,促进边贸发展。近年来,东宁口岸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旅客通关能力达到100万人次,年过货能力达到100万吨。在巩固好全国对俄出口第一大公路口岸基础上,东宁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合作抓延伸、贸易抓转型”战略,积极推进俄粮食、海产品、木屑、宝玉石、中药材、食品、危化品等特色商品进口口岸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