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东宁跨境产业链促对俄经贸合作升级

日期:2016-11-10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540
     
东宁跨境产业链促对俄经贸合作升级
 
□王良武 訾立民 本报记者孙昊

金秋边城传喜讯。近日,来自上海的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东宁境内外园区为依托,利用东宁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资源,打造产业链紧密衔接、上下游配套的东宁区域有机食品产业集群。

面对卢布贬值、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东宁市积极推进俄罗斯粮食、海产品、木屑、宝玉石、危化品等特色商品进口及口岸建设,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以及资源能源“运回来”提供理想平台,通过打造以农业、林业、食品、能源、矿产资源为重点的跨境产业链,建设境内外联动、上下游衔接的跨境加工特色产业聚集区,实现了境内外园区的互动和提档升级,构建起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新举措——推进境内外园区建设

东宁市在俄罗斯拥有5个境外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国家级境外园区。近年来,东宁大力支持境外园区转型升级,积极与国内外有实力企业开展合作,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分工合理的产业布局。目前,东宁境外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入驻光伏发电、服装、鞋帽等生产企业近50户。

今年6月,为加快东宁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配套建设,提高与境外园区对接的承载能力,东宁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东宁互市贸易全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意见》,倾力打造东宁互贸区“六中心一基地”,即:入境监管中心、商品交易中心、结算中心、加工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服务中心和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加工基地。

新视角——叫响中国北方“玉门关”

走进毗邻东宁口岸的东宁经济开发区宝玉石城,鳞次栉比的商铺,琳琅满目的珠宝玉石,令人目不暇接。去年,东宁宝玉石文化节主推琥珀,仅四五家专业经营琥珀的企业,年销售额就达到4000万元。今年,他们聚焦产地单一、资源有限、颜色独特的查罗石,销售同样火爆,目前正在向国内市场的纵深挺进。

五年来,东宁的宝玉石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全产业链,被誉为中国北方“玉门关”。截至目前,东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共入驻省内外企业50余家,累计交易玉石原料1000余吨,加工成品30万件,在俄罗斯办理了玉石、查罗石等出口配额2100吨。下一步,在巩固现有品种的基础上,东宁将鼓励宝玉石企业引进碧玺、孔雀石、猛犸象牙等其他宝玉石原料,通过引导企业开展微商、电商、代理等新型销售模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份额。 

新突破——推动特色专业口岸发展

7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东宁口岸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打通了我省进口俄罗斯鲜活水产品的大通道。

今年,东宁抢抓成功获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将建设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作为推进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东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的开通,不仅丰富充实了东宁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功能,而且也将改变国内进口鲜活海产品的物流线路图。

为深入实施“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贸易抓转型、合作抓延伸”战略,东宁市积极打造特色专业进口口岸,加快培育对俄经贸合作竞争新优势。近年来,他们不断提升俄罗斯木屑进口规模,增加琥珀、查罗石等宝玉石毛料进口品种和数量,加快建设药材、化工产品进口口岸,进一步扩大了对俄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新跨越——加快境外农业提档提速

今年1-7月,东宁累计实现俄粮进口3.2万吨,同比增长4.8%,贸易额771万美元,同比增长4.4%。

近年来,东宁市不断提升境外农业开发的规模和层次,目前境外农业种植总规模已达320万亩,占全省对俄农业合作开发总面积的半壁江山,已成为“全国境外农业开发第一市”。

日前,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宁市人民政府签署《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东宁境外农业再次驶入提挡提速的快车道。作为我省首批4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东宁口岸不仅拥有健全的防疫体系,完善的硬件设施,优化的查验环境,在东宁火车站东南侧还建设了集粮食进口、储存、运输、销售功能于一体的“俄罗斯进口粮食仓储物流中心”,为迎来新跨越搭建起一流的发展平台。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东宁成为“一带一路”及“龙江丝路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今,东宁打出了对俄经贸合作“组合拳”,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让边城踏上了蓄势跨越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