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东宁奏响全面振兴强音抒写沿边开放新卷

日期:2016-11-10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71
     


东宁城区全景。

东宁华信中俄农业合作区。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俄罗斯液化石油天然气在东宁口岸首次通关。

从东宁口岸入境的俄罗斯游客。

东宁宝荣中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东宁德丰菌袋生产车间。

 

□文/摄王宇璇 訾立民 本报记者孙昊

五月的边城东宁,气温骤升,群山叠翠,一切变得盛夏般火热。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敢为人先的东宁人热情满怀,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实施经贸大转型,勇立“沿边开放”、“全面振兴”的大浪潮头。

回望过去,东宁市在对俄经贸合作、特色农业发展、新型工业化建设和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成为中国沿边开放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喜看今朝,撤县设市成功,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东宁的喜事纷至沓来,东宁的未来希望无限。在崭新的起点上,东宁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两学一做”为动力,以突破十大重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打造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全力推进“五城同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今日东宁,正沿着全面振兴的新路子,倾力建设实力、活力、进步、魅力、幸福新东宁,向着更宽更广领域扬帆启航。

做全省对俄经贸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

东宁曾经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上留下辉煌印记。而今,东宁人发挥区位优势,乘试验区获批的东风,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实施经贸大转型,正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恰似春雷一声响。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让东宁又一次走在了开发开放的前沿,成为全国各地关注的焦点。

年初以来,东宁市对外开放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明晰,他们积极推进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实现陆海联运通道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之间的点对点互联互通,当好牡丹江开放型经济发展龙头,做全省对俄经贸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更好地促进中俄战略合作的发展。

试验区的批复,成为推动东宁及全省对俄经贸快发展的强大引擎,东宁将解读好、试验好、争取好、对接好、推进好,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发挥好对俄开放的重要窗口、参与东北亚合作的重要前沿的作用,在原有对俄贸易的基础上,东宁鼓励扩大新品种和优势品种进口,加快推动新的互贸办法制定和落实,着力提升东宁口岸战略地位,打造一批化工品、绿色食品等特色商品进出口口岸。

全面实施“互联网+俄罗斯”战略,东宁高效运营电子口岸,充分利用互市贸易区和东宁经济开发区,打造“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在东宁建立“边境仓”,探索符合东宁实际的BTB跨境电商模式。同时,利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内的东宁境外园区,打造中国在境外最大的“海外仓”。

近年来,东宁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东宁口岸已经形成到达俄罗斯欧洲部分市场最通畅、最快捷的物流通道,东宁境外园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是两个国家级境外园区,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也是按照国家级境外园区标准建设。

如今,以5个境外园区为依托,东宁正构筑一个着眼于“龙江丝路带”和东北亚区域的跨境连锁加工产业联盟;以境内外园区和互贸区为依托,正积极建设以境内外园区为载体,横跨瑚布图河,集贸易加工、旅游为一体的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扩大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商品范围,实行俄罗斯公民进入试验区免签证政策,授予试验区自驾车出入境审批权限。

近两年,东宁加快推进铁路、公路、口岸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三铁、两公、一桥、一机”建设,即推进东绥铁路、东珲铁路、中俄东乌铁路建设,推进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东宁(三岔口)至宁安石岩镇公路建设,力争东宁口岸界河桥改造和绥东机场早日开工建设,破解向北、向南、向东发展的交通瓶颈,形成北接“龙江丝路带”陆海联运大通道,南连珲春“借港出海”大通道,东接俄罗斯“滨海1号”国际运输通道的国际商贸新通道。同时,东宁积极与牡丹江华晟物流公司开展合作,依托其在陆海联运领域的优势,发挥东宁口岸陆路运输通关便利化优势,全力打通经东宁口岸出海的集装箱陆海联运新通道。

产业升级

让边城经济发展提档提速

产业项目是发展的基石,它为东宁经济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让边城全面振兴的梦想,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年初以来,东宁市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加快产业项目升级发展步伐,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有效率的发展模式。今年该市重点推进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608.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8亿元。截至4月末,完成投资21.2亿万元,实现开复工项目40个,其中产业项目22个,城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民生项目5个。目前,东宁一街绿色食品产业项目、佰盛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禄源酒业二期工程、罗家店水电站项目、绥芬河滨河生态公园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东宁市发扬产业基础坚实的长处,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葡萄酒产业和林果产业。东宁黑木耳产量全国最大,品牌价值433.14亿元,近年来,他们突出食材精加工和保健食品开发两大导向,积极招引域内外实力企业建设黑木耳精加工项目。东宁葡萄酒产业建有全省最大的冰红酒酒庄,东宁葡萄酒获“年度十大中国葡萄酒”和“年度最具潜力中国葡萄酒”称号,打造观光种植、产品加工、展示销售及旅游休闲“四位一体”的现代葡萄酒庄园经济。立足东宁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经营,组建成立集生产、旅游、观光、销售、运营和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化集团,实现东宁规模化发展、高端化销售和品牌化营销的目标。

东宁市一街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是中国、新西兰两国农业产业合作在我省落地的三个项目之一,也是东宁继黑木耳产业之后又一富民立市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力争五年内建成年屠宰加工5万头优质肉牛龙头企业,将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近日,东宁市鑫源俄罗斯进口松子深加工项目产销两旺,该项目是集进口松子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建成达产后,年可加工松子3000吨。

东宁加快转型发展,突出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等十大重点工作,利用中药材进境指定口岸优势,建设俄中药材集散地,扩大海产品进口数量和品种,与京东集团合作,抢占国内中高端海产品消费市场。重点推进八大产业,打造中国沿边最大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基地、龙江立体化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和东北亚国际旅游胜地。以黑木耳“六化”为统领,发展标准化工厂生产。大力推动林果基地建设,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能源、油页岩综合开发。聚焦八大产业,东宁市今年开展了“产业招商突破年”活动,将29个重点项目落实包扶领导、产业办和责任部门,确保产业招商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使东宁形成了生成一批、储备一批、推介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城同建”汇聚“东宁力量”扮靓“口岸新城”

生态建设为“形”,人文理念为“神”,“五城同建”让一个“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的美丽东宁正在显现

漫步东宁城乡,在凝固的“画面”和流动的“音符”之间,人们感叹着边城之变、边城之美。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平安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科技示范区,东宁头顶众多“国”字号桂冠……

东宁将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国际化、城市化、生态化、产业化、智慧化和均等化。2015年,东宁市在巩固提升全国平安县、全国文明城、全国卫生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高标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园林城市,把“五城同建”作为东宁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方略,强化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提升城市的人文境界,使东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东宁森林覆盖率达85.3%,正努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生态城市。近年来,他们持续推进退耕还林、插柳护岸、侵蚀沟治理、封山禁牧等生态工程;以增绿量、提档次、出精品为主线,突出城市园林绿化重点,按照“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思路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绿化三年计划,全面提升沿边口岸城市绿化水平和生态形象,促进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深入持久的五城同建,已成为一种独特文化、一个响亮品牌、一种普遍的价值追求。东宁积极开展“创新执行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优化发展环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都是环境、处处都是环境的观念,把东宁打造成黑龙江省投资首选地。牢固树立“企业坐中堂,政府坐两厢”的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把激活民间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该市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从项目、机制、条件、环境等方面入手,为企业提供发展的空间、投资的途径和运营的平台。

以“五城同建”为统揽,东宁市汇聚起前所未有的“东宁力量”,向全面小康目标冲刺。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助力贫困户甩掉“穷帽”

一项项扶贫新政温暖贫困户,一幅幅服务群众的场景随处涌现,一个个渐行渐近的富民梦想,投射在东宁大地上

“感谢党和政府还想着我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东宁市道河镇和平村贫困户代士荣很激动。他是和平村的低保户,家里缺乏产业支撑和劳动力,道河镇及市直帮扶单位积极组织力量进行帮扶,协调地栽木耳合作社为代士荣安排一份警卫的工作,每月打工收入可达到1000多元。

为了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东宁市出台了《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通过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贫、科学化脱贫,建立脱贫包联机制,每名市级主要领导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其他副处级领导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并将所有帮扶任务细化分解到市直单位、企业及领导干部。各结对帮扶单位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并抽调2名工作人员驻村工作,对贫困户一帮到底。同时,根据不同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制定产业、电商创业、技能提升等13项脱贫帮扶措施,确保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为方便贫困户与帮扶单位、帮扶人沟通,东宁市扶贫办制作“帮扶爱心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印发驻村干部帮扶贫困户责任表1万份,并做到户上墙、村造册、镇制薄、市订卷,做细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同时,该市扶贫办编制了《东宁市脱贫攻坚手册》,一册在手可以详细地知道该市贫困户的姓名、电话、致贫原因,其帮扶单位负责人、帮扶措施、进展情况。

近两年,东宁市着重在食用菌、蔬菜、果树、大榛子、白瓜子、人参、山野菜、特色养殖等产业扶持上下功夫,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利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重点发挥种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合作、联营、入股、出工等多种方式,实现搭帮互助,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对有一定文化水平、有一定创业愿望的贫困人口,积极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依托东宁市黑木耳产业龙头作用,引导和扶持其开办淘宝网店、开发电商产品等,实现创业增收。

东宁市提出,在2017年底前,要实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实现国家、省级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