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日报头版】东宁市道河镇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日期:2016-02-2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23
     

 

东宁市道河镇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 全国第三批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名单公布,道河镇系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小镇

   日前,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三批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名单,东宁市道河镇入选。据悉,本次全国共评出42个美丽宜居小镇示范,道河镇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小镇。

    据了解,道河镇土地、森林、旅游等资源丰富,全镇耕地总面积12万亩,森林总面积1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6%,林木储量5800万立方米。盛产林副产品,年可产出蕨菜、各类蘑菇等近千吨。大小绥芬河流经镇内,蕴藏着巨大的水能,旅游资源丰富,五排山景区、洞庭景区,吊水湖等自然风光都极其优美,旅游观光价值较高。该镇自然景观优势突出,森林雪原风光秀丽,有省级洞庭地质公园,有战国古遗址五排山城和唐朝古遗址红石砬城,还有自然风景区12处,景区内奇峰林立,古木参天,清泉流瀑,云蒸霞蔚,为旅行者所喜爱,素有“小桂林”称号。此外,道河镇还是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旅游名镇、东宁市经济强镇、文化重镇。

    据介绍,近年来,道河镇以创建“宜居小镇”为载体,深入发掘自身交通、区位、生态等优势,聘请专业团队高水准制定城镇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城镇功能分区、整体风格严格执行规划。在产业建设方面,该镇在巩固传统产业食用菌精品化发展的同时,还通过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招引项目,发展以养殖为主,酿酒、旅游为辅的一体化庄园经济。小镇还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继建设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0个,休闲广场15个,主街道和通村公路全部实现硬质化,镇村主街道安装了照明路灯,每个村屯均绿树成行,花草成簇。

    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该镇健全了“责权统一、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城镇管理运行体制,推行镇村环境卫生专业化的管理方式,并把这些责任目标统一纳入考核机制内,这些专业化、网格化、常态化的城镇管理手段让“宜居小镇”建设更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