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东宁:对症下药分类帮扶“摘穷帽”

日期:2016-02-2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30
     

 

“这些型煤真是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今年好好干,以后咱也能买车买楼,过上小康生活。”东宁市大肚川镇贫困户杨树凡充满信心地说。

原来,正当杨树凡为制作生产黑木耳菌袋缺少资金发愁时,结对帮扶单位东宁市人大常委会送来了制菌急需的型煤3000块,并帮助他协调贷款,解决资金难题。

为了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东宁市出台了《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通过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贫、科学化脱贫,建立脱贫包联机制,每名市级主要领导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其他副处级领导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并将所有帮扶任务细化分解到市直单位、企业及领导干部,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各结对帮扶单位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并抽调2名工作人员驻村工作,对贫困户一帮到底。同时,各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脱贫工作方案,并且协调安排包扶人员与贫困户对接。这个市提出,在2017年底前,要实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实现国家、省级脱贫目标。

东宁市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制定产业、电商创业、技能提升等13项脱贫帮扶措施,确保做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通过建档立卡,把贫困户的信息摸清核准,为精准脱贫提供可靠依据,对全市1428户、3665名贫困人口,逐户调查核实,做到“四清”,并将相关信息纳入扶贫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实施动态管理,每年更新,确保建档立卡户是真贫困,扶真贫。

在产业扶贫上,东宁市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实现精准脱贫。对建档立卡中有一定劳动能力或有经营能力的贫困人口,着重在食用菌、蔬菜、果树、大榛子、白瓜子、人参、山野菜、特色养殖等产业扶持上下功夫,加快脱贫步伐。对有一定能力的产业经营者,引导扶持开办小商店、小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利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重点发挥种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合作、联营、入股、出工等多种方式,实现搭帮互助,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对有一定文化水平、有一定创业愿望的贫困人口,积极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依托东宁市黑木耳产业龙头作用,引导和扶持其开办淘宝网店、开发电商产品、参与物流配送等,实现创业就业,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