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边城涌动“双创”热潮

日期:2016-01-0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64
     

近日,一场大雪让东宁这座边境小城变得更加宁静、美丽。然而,全县上下不甘于冬闲,全民投身创新创业的景象,使人们感受到边城冬天的“火热”。科技工作者、大学生、农民、个体经营者……他们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托起了东宁全面建成小康的美丽梦想。

创业明星点亮口岸小城

刚刚30岁的小伙王贵玉,是东宁联诚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当地从事黑木耳的生产加工及销售。

2009年,他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看到家乡东宁绥阳镇黑木耳产业飞速发展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决定放弃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家自主创业。2012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在当地工商局注册了东宁联诚农产品有限公司,申请了自己的品牌商标“香山绿源”,带来了更多的商机。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企业获得了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建立了针对国内及国外加工的2座标准化加工车间,扩大了生产规模。现在,他的公司年销售量突破1000吨,销售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周围30多个下岗职工再就业,产品不但在国内市场站住了脚跟而且远销到韩日等国家。

在东宁,像王贵玉这样的创新创业先锋比比皆是:抢抓大榛子这一发展机遇,在生态产业上大有作为的女强人盛艳景;创建绿色节能建材公司,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朱雪峰……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敢闯敢拼的精神,挺起了全县创新创业的脊梁;他们犹如夜空里闪亮的明星,为创新创业这条艰难的道路增添了光明。

创业培训 助力梦想扬帆

这几天,东宁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共青团东宁市委员会携中俄电商创业园助您完成创业梦”。据了解,东宁欧亚工贸有限公司建立了东宁中俄电商创业园,他们针对入驻企业提供多种优惠服务:新入驻创业企业减免一年房租,为符合条件入驻创业者提供1~5万元资金支持,组织专场人才招聘和技术培训等等。

近年来,东宁市为扶持创业者,开展“四进四送”活动23次,由专业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进行创业和法律知识宣传援助,聘请专家和团队,培训企业员工;“建小康·立新功,巾帼在行动”互联网+培训方案已向社会公布,目前正在报名,12月上旬开始分期培训;通过“青年领航行动”,建立了东宁中俄电商创业园,现已入驻十几家由毕业大学生和农村待业青年创办的电商企业。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月嫂、养老护理、地栽木耳等方面培训,截至目前培训人数达310人;对下岗失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等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求职登记、推荐用人单位、查询岗位等信息,现已成功指导推荐就业210人。

扶持政策 坚固“双创”支点

东宁为进一步激活全县创新创业活力,多个部门均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围绕服务小微企业,农行推出了“存金通质押贷款”、工行企业贷款审批时限压缩到两周内办理,中行推出“三小”(小种植、小加工、小贸易)贷款服务,润生村镇银行推出“农易贷、乐易贷”,建行推出“创业贷”信贷产品。目前,该市已经下发执行了《离岗创业和招引人才优惠政策》、《关于全面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东宁创建了新兴中俄电商创业园、东宁互贸交易中心和浙江工贸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6个孵化载体,并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新增10家科技型企业,全年新增科技创业者20人。

东宁如今正在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降低创业门槛,拓展创业空间,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