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日报头版头题】昂起“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雪城龙头

日期:2015-12-2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88
     

  东宁县抢抓机遇加快打造外向型经济

  12月20日,随着新年的临近,东宁火星网络传媒公司的“十字绣”成为“网红”,这些由中方提供图案和原材料,朝鲜加工,再网售俄罗斯的“十字绣”,不仅设计时尚、制作精美,价格还比同类产品低了近两成,不到半天的时间网上订单就有53笔。

  在东宁中俄电商创业园,小小的“十字绣”不经意间试水“跨境电商+”,在国家“一带一路”和我省“龙江丝路带”发展战略中,作为全省对俄沿边重要口岸,东宁县审势而度、顺势而为、借势而起,在一个个精彩破题中探路径、做窗口,昂起了我市建设“龙江丝路带”的龙头。

  互联互通 下好通道经济的“先手棋”

  12月7日,一场大雪给东宁再次披上了银装,黑山白水之间,时间仿佛也放慢了脚步,而走进东宁县丝路带办公室,一股发展的脉动迎面扑来:随着绥东铁路预可研的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千方百计挤进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的“大盘子”。

  20多年前,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被外界视作“神经末梢”的东宁成为了对俄合作的前沿,如今,在“龙江丝路带”建设中,东宁又反弹琵琶,俯身接上断头路、转身面向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加快了与国内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步伐:

  向北,大力推进绥东铁路项目;向南,力争东珲铁路早日开工;向西,积极引入俄罗斯宽轨至绥阳;向东,大力推进东宁至乌苏里斯克铁路,对接俄滨海一号项目。同时,加大推进东珲高等公路建设、力争中俄东宁瑚布图公路大桥早日开工。

  为了让“神经末梢”更好地活起来、动起来,东宁积极抢抓“龙江丝路带”建设的机遇,适时换挡加力:

  比如说,在编制绥东铁路预可研中,东宁硬是用脚一步步实地踏查,“量”出了43公里的最优线路;比如说,在许多人眼中,预可研常常是粗线条的,可东宁宁肯放慢了进度,也要力求相关数字的准确。还比如说,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刚刚精简了铁路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东宁就第一时间递上了相关的项目材料……

  正是在这种“慢”与“快”之间,绥东铁路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交通司的肯定和支持;东珲铁路不仅纳入了国家中长期计划,还由单轨电气化铁路升级为双轨快速路;而日前省丝路办更是以文件的形式全力推动东宁通道设施项目,这在全省口岸城市中可不多见。

  推开山门,转身向海。“加强通道建设不仅是东宁融入‘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抓手,也是东宁补齐短板的突破口。”谈起正在推进的通道项目,省铁路设计院的专家道出这样的认识。

  “随着绥东铁路、东珲铁路项目的推进,东宁不仅更好地融入‘龙江丝路带’,还把长吉图经济带紧紧地拉到了身边,东宁在成为借港出海,联接欧亚、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商贸新通道的同时,通道经济还会把东宁带到一个新的发展境地。”东宁县委书记孙吉舜道出了对推进互联互通的更深思考。

  专业口岸 在提升有效供给中打造新优势

  “你是东宁人吗,那里搞俄玉毛料交易的多吗?”这是12月7日,在北京飞向牡丹江的航班上,李玉娥与同座人聊得最多的话题。

  李玉娥是来自江苏扬州的玉石商人,此行的目的就是考察东宁的宝玉石产业。今年随着东宁宝玉石专业口岸增加了琥珀、查罗石等进口品种和数量,“俄玉”不仅成为了东宁对俄贸易的新名片,还吸引了一大批李玉娥们到此考察、洽谈合作。

  借助建设“龙江丝路带”的春风,全省25个开放口岸呈现出竞相发展的态势,但同时也出现了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的现象,百舸争流,如何脱颖而出,东宁给出这样的答案:打专业牌,走特色路,大力培育进口骨干品种,着力打造专业口岸。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东宁打造俄锯末子进口专业口岸,进口锯末子2000多吨;宝玉石进口专业口岸,宝玉石毛料和成品交易额达8亿元;累计进口俄罗斯宝玉石原料交易量近千吨;俄粮进口专业口岸,已进口俄粮3.9万吨,成为我国进口俄粮最大集散地。俄食品进口专业口岸,已进口俄海产品300多吨。

  打造专业口岸,东宁不仅学会了从“无”到“有”,还唱起了人“有”我“优”的地方戏,就拿果菜出口来说,这部众多口岸发展的“常规经”,东宁硬是念出了新意。

  借助于中俄海关实施商品互认机制和果菜出口共同监管机制,他们先后引进了“宝荣公司”等大型海关果菜出口监管企业,抢先打造了对俄果菜出口的“直通车”。如今,远到山东、河北、海南,近到省内绥化、七台河,天南海北的蔬菜水果纷至沓来,云集于此,东宁成为中国俄果菜进口的重要通道和洼地。

  “十里桦廊”,这是G10国道通往东宁的一段特有景色。挺拔的白桦树虽然没有丰茂的枝叶,但扎堆成林的特性,使其成为一道浓密的风景。双木成林,三木叠森,由进口资源性产品到吸引企业加工生产,再由企业到产业,进而推进境内外园区的互动,这正是东宁发展专业口岸的更深用意。

  于是,东宁华宇境外木业园区的锯末子进口到了东宁,满足了当地黑木耳产业对原料的需要。同时他们还顺势而为,建立了锯末子进口加工产业园区,培育辐射东北三省的俄锯末子进口集散市场;

  于是,东宁华阳农业境外园区种植的大豆等绿色农产品,不仅成就了东宁的俄粮进口专业口岸,还推动了东宁食品加工园区的发展,吸引了众多俄罗斯和中国企业落户东宁建设食品加工项目。

  于是,随着东宁海鲜专业口岸的开通,带动了当地冷链物流的发展,引起了沿海多个海鲜食品加工企业的青睐,双方更是合力用俄海鲜叩响欧美市场的大门。

  “东宁打造专业口岸的过程,也是一个对比较优势再培育、再挖掘的过程,核心是通过对资源和要素重新配置,优化进口结构,提升进口的有效供给,从而放大了需求,拓展了发展空间。”相关专家的一席话道破了东宁建设专业口岸背后的“天机”。

  外贸企业 在以变应变中实现新升级

  12月15日,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华宇国家级境外农业园区10万吨大豆油脂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调试着生产设备,岁末年初,首批“俄油”将运抵东宁进行深加工和分装。

  “由回运大豆,变为回运大豆油,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还可绕开粮食进口配额这道坎,规避国内粮食市场价格的波动。”华信集团战略发展部长尹苹如是说。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龙江丝路带”建设的主力军。今年面对卢布贬值、俄经济低迷的现象,东宁外贸企业发扬“跑崴子”精神,以变应变,变出了新成效,变出了东宁外贸的新活力。

  中俄员工配合默契,精心组装,一批批互感器、变压器运往俄罗斯各地……在俄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年初正式落户于此的东宁华益公司很是抢眼。他们抓住俄电网改造的最佳时机,与怀揣订单和准入手续的莫斯科电力设备总公司深度合作,采取跨境连锁加工的模式,凭借成熟的技术、精干的团队、高效的生产,填补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电力设备市场的空白。

  其实,在东宁,不仅像华信、华宇这样的传统外贸企业在变,就连跨境电商这样的“新潮”企业也在变。

  这不,作为我省对俄电商的主力军,今年黑龙江达俄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扩大对俄电商业务的同时,还在阿里巴巴批发站面向国内推出了俄罗斯进口食品,由单向跨境变成了双向跨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

  建通道、辟口岸、引产业、强主体……地处中俄朝三角交界地带中心的东宁,在打造开放型经济进程中,不仅是龙头、是窗口,还正成为“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