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黑龙江东宁“晒家风 传家训” 彰显东宁正能量

日期:2015-12-1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83
     

  年初以来,东宁县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为目标,以提炼和传播为总抓手,在全县城乡家庭广泛开展了家风建设活动。制定下发了《东宁县“晒家训”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百姓群众讲家风、微信平台传家风、亲子互动晒家风、书法名家送家风、社会名家谈家风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家风提炼的有退休干部家庭、普通职工家庭、农民家庭、工人家庭等各层面的城乡家庭,在全县评选了好家风示范户100余户,提炼出了东宁百姓的好家风好家训近千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家风文化氛围,为“五城同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传统媒体齐发力,让家风传的更广。

  在东宁电视台广泛宣传家风,利用《东宁新闻》、《关注》等栏目对精选的优秀家风进行跟踪报道,目前已报道各类优秀家风典型及相关活动30多期,对晒家风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今日东宁》报纸开辟家风故事专栏,刊登榜样人物的家风故事,让百姓深入理解家风是什么以及家风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利用《牡丹江日报》的影响力,刊发家风活动的专题报道,大力宣传东宁家风文化。在东宁政府网站积极报道“晒家风”活动开展情况,为家风工作在全县的深入推进营造舆论氛围。

  新兴媒体势头强,让家风影响更深。

  创新利用微传播的灵活性、广泛性和速度快等特点,在东宁正能量微信平台开辟“晒家风 传家训”微故事专栏,向广大干部群众定期推送家风微故事。每一则家风故事配有居民的全家福照片、家训内容和200字左右的家风故事,目前已推送家风微故事40余期,每一期家风故事都获得了极高的转发量,引起市民纷纷为好家风点“赞”。建立“东宁好家风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里开展好家风大讨论,让市民能够及时跟他人分享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城乡居民晒家风,让家风观念家喻户晓。

  广泛开展“谈家风家训 树文明新风”百姓宣讲活动,让百姓上台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生活体会以及人生道理。家风宣讲活动中多次涌现出了感人肺腑的家庭故事,让百姓在心灵震撼的同时更加懂得家风对立身处世的强大影响力。在各社区建立“家风箴言箱”,收集居民的家风家训,将收集到的家风家训制作成家风家训展示挂图,在社区和小区集中展示,让无声的教育跃然纸上,增强对社区居民的指导意义。广泛开展了“培育家风亲子互动”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将自己的家风家训以爱心留言条的形式张贴在社区留言板上,强化家风家训在亲子教育中的重要意义。

  社会名家谈家风,让家风教育深入人心。

  邀请龙江好人得主徐连堂、王贵芬,牡丹江市优秀志愿者王军华,牡丹江市优秀党员范丽娟等优秀榜样人物做家风家训专访,利用榜样人物的影响力带动全县家庭,让好家风好家训成为榜样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东宁县文艺协会名家、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一些企业家点评家风家训,提升家风活动的影响力,积极引导更多家庭提炼家风家训。积极开展“送家风”活动,将县内知名书法家、美术家书写创作的家风家训优秀作品送到社区和小区家庭,让家风文化浸润更多家庭。(东宁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