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东宁海关干部何登科口岸变化大心里乐开花

日期:2015-12-1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53
     

 

宇东 本报记者邱成 摄影整理

我在东宁海关工作了十几年,每天和这些奔波于中俄两国间的旅客打交道,亲眼见证了口岸发生的喜人变化。特别是近五年来,可以说是日新月异。

记得2011年时,东宁口岸联检大厅出境入境通道还混合在一起,旅客排长队等待证件检查的情况很是普遍,队伍像长龙一样延伸,一眼望不到头,我和同事们也像等待的旅客一样焦急。把自己弄得很累,旅客们也多有抱怨。两年前,随着中俄经贸往来的提档升级,联检大厅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实现出境入境分离,面积达到6060平方米,设置出境旅客检查通道8条、入境旅客检查通道6条,新增小车自驾游出入境专用通道各1条,旅客年通过能力达到了200万人次,货运通过能力达到100万吨。这些改造扩建,让口岸布局规划更趋合理了,设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通关更为快捷。今年10月份以来,东宁口岸粮食进口和水果、蔬菜出口进入高峰期,每天都有一百多台货运车辆经东宁口岸穿梭于中俄两国间。

不光是基础设施建设,在人文关怀上,我们也是倾力付出。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工作人员都把亲手做的粽子、月饼等节日特色食品献给出入境旅客,让他们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我们的努力付出,树立了中国海关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中外客商的一致称赞。“十二五”期间,东宁口岸不光在客运方面取得突破,在货运方面,进出口货物种类不断增加,俄方的粮食、海产品等进口业务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