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头版】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访东宁县委书记、县长孙吉舜

日期:2015-10-29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445
     
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
访东宁县委书记、县长孙吉舜
  


县委书记、县长孙吉舜(右二)深入神仙洞栈道工程现场办公。 訾立民摄

 

□本报记者王敏学 孙昊

清晨,东宁口岸里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车排起长龙,一批批等待出入境的中外游客绽放笑容,一派繁荣红火的景象。

县委书记孙吉舜告诉记者:“东宁现在发展势头特别好,面临着几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二是‘龙江丝路带’建设,三是牡丹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四是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打造自由港。今后东宁要干好四件事,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产业升级为引领,全面提高东宁的产业化升级之路;以五城同建和美丽乡村为载体,全面提升东宁的幸福指数和城市的影响力;以三严三实来提升干部的精气神,助推各项工作的落实。其中,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宁拥有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客货通关能力分别达到150万人次/年、100万吨/年。截至2014年底,东宁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235.5亿美元、过货量597.5万吨、出入境人员832.3万人次,连续多年成为全国沿边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经东宁口岸、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列车编组站、阿尔乔姆机场、纳霍德卡港到达俄罗斯欧洲市场的最通畅、最快捷的“黄金物流大通道”。

在东宁口岸800平方米的“达俄通”体验店,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中俄两国商品分列两侧,游客们了解各类展示商品的情况后,纷纷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利用中俄电子商城平台进行购物。“达俄通”是东宁中远花润公司于2010年研发、建设的我省第一个中俄电子商务贸易一体化平台。这个平台依托近20年的对俄贸易经验、稳定的俄罗斯客户群体、强大的仓储物流网络,被列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重点项目,实现了在线交易、快递、第三方支付金融三大平台的无缝对接,为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商城、在线支付、通关退税、快递配送、外汇金融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目前,他们正不断做大进出口商品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在杭州、宁波、重庆、广州等地建立电子商务体验店。如今,东宁县依托对俄优势,正在辟建“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战略机遇,全面打响“互联网+俄罗斯”行动战役。

全省最大的琥珀交易中心今年落户东宁宝玉石城,璀璨夺目的珠宝玉石、琥珀蜜蜡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东宁县宝玉石协会会长綦文斌说:“宝玉石行业总体来看需求量比较大,俄罗斯玉石毛料特别是琥珀和蜜蜡近两年在中国都比较畅销。东宁拥有中国北方唯一被批准可以进口钻石、宝石、玉石的专业口岸,还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宝玉石产业基地,具有发展宝玉石产业的独特优势。”

目前,东宁县已将宝玉石产业列为全县对接“龙江陆海丝路带”的重要产业项目,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玉门关”。他们制定了宝玉石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将扩大宝玉石企业规模,增加进口宝玉石品种,提升宝玉石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构筑“玉石毛料买俄罗斯、产品卖全国”的外向型发展格局,将东宁宝玉石城打造成为东北亚玉石原料集散地、成品批发市场及玉石文化旅游观光的目的地。

午后,秋日的暖阳照耀着专门从事对俄果菜出口的天翼公司大院,显得十分宁静。天翼公司经理李富友微笑着向记者解释:“我们的果菜,今天一大早就已经从口岸通关运往俄罗斯了,而山东基地的果菜今晚才能运到公司,所以白天看不到车来车往的那种景象。”被问及发展前景,他说等到了旺季每天出口至少得十几车。东宁被称为俄远东的“菜篮子”,由于中俄双方达成“出口商品互认”协议,经东宁口岸对俄出口的水果、蔬菜由中方职能部门进行检验检疫后,运抵俄罗斯境内无需再次进行通关查验,这为果菜运输车辆在中俄两国之间快速通行创造了有利条件。近两年,宝荣公司、天翼公司在东宁建成海关监管仓库,推出对俄“果菜直通车”业务,通过拓宽外贸通道、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经营成本,促进了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

“在对外开放上我们要打几张牌,第一张牌,我们要积极争取绥芬河东宁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第二张牌我们要积极申报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第三张牌我们要加强中俄之间的交流,这也很重要。”孙吉舜说。

国务院和黑龙江省都将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列为重点工作。东宁对俄合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已经具备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条件。建设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将使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各种生产要素聚集,实现东宁加快发展,进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孙吉舜介绍,东宁县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外经贸企业家队伍,全县外经贸企业达160余户,成就了数个对俄经贸领域全国、全省之最。目前,全县共在俄创建各类实体60多个,总投资超7亿美元,除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还涉及林木采伐加工、农业种养殖、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煤炭开采、轧钢、焊条等10多个领域。

近年来,东宁在俄罗斯先后建设了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宇经济贸易合作区等5个境外园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批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今年4月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晋升为国家级境外农业产业型经济贸易合作区。目前,境外工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入驻光伏发电、服装、鞋帽等生产企业近50户;境外农业园区累计投资突破7.2亿元,对俄农业合作开发面积达到340万亩,占全省对俄总耕种面积的46.3%,每年粮食产量40万吨,成为全国对俄农业合作第一县。

东宁县抓住沿边开放和对俄经贸合作的机遇,通过释放口岸、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拉动了全县人民增收,涌现出一批千万、亿万富翁。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8090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0元,居全省第二位。

孙吉舜说:“虽然千载难逢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但目前形势十分严峻,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果我们再不抓住机遇,就会有被‘淹没’的危险。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想把工作真正干好,就要做到‘四个一’,那就是一个信念、一颗恒心、一个态度、一个把持,将全部热情投入、奉献给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