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龙江客商绽放俄罗斯

日期:2015-09-16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96
     

 

龙江电子商务抢占对俄贸易商机。 本报记者邱成摄

□王良武 訾立民 本报记者孙昊

1998年,当俄罗斯经济还在低谷中徘徊的时候,周坤萍,一个精通俄语的东宁人,正在俄远东地区做着旅游生意。比较重视礼仪的俄罗斯人,尽管日子过得有些艰难,即便不添置衣物,也要购买一束昂贵的鲜花,这让她感触很深。凭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她隐约看到了商机。通过熟人打听,俄罗斯市场上的欧洲鲜花价格竟然与我国昆明鲜花的价格相差十几倍以上,在俄罗斯客户的支持下,她决定试一试。

当年东宁边贸大军不乏实力派,但没有一个人看好这个项目,面对冷语周家姐弟还是认准了这条注定艰辛、曲折的路。

刚开始的时候,“收获”的都是眼泪。从昆明空运鲜花到沈阳、哈尔滨或牡丹江,再通过汽运到东宁出境,由于路途遥远、时间长,“保鲜”是他们遇到的最大“坎儿”,到达俄罗斯市场,基本上坏掉了80%以上。据周坤萍讲,有一次,7万枝鲜花全废了,赔了20多万元,不仅她哭,俄罗斯客户也哭,因为没有一枝能拿出来卖,他们至少一两周没生意做了!

去图书馆查资料,请教国内专家及业内人士……周坤萍与“鲜花”较起了劲。后来,她结识了一位从昆明购鲜花的台湾商人,了解到一种日本产的鲜花保鲜剂很有效果,他们成功地引进了这项技术,半年以后,他们开始与鲜花一样在俄罗斯绽放。旺季一星期两车、近500万朵鲜花,不仅站稳了伊尔库茨克以东的俄远东地区,占整个滨海边区鲜花销售市场的18%以上,还挺进了莫斯科市场。

然而,仅凭个人的力量,很难改变国内整个鲜花行业的发展。周坤萍说,在荷兰,鲜花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设施十分齐全,每朵鲜花的待遇就像“公主”一样;而国内因为没有单独的规划,鲜花就像“流浪儿”一样,在机场装卸时,被撇来撇去,这样还能“活着”,真不容易啊!

2012年,随着欧洲经济下滑、人民币不断升值,欧洲与中国鲜花的价格持平,周坤萍出口鲜花挣钱的时代也慢慢结束了。他们暂停了这个“美丽的事业”,凭着做鲜花的诚信、毅力、承受力,开始了又一个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产业——跨境电子商务。

周坤萍的弟弟、今年40岁的中远花润公司董事长周浩说:“‘倒包经济’已成明日黄花,与其给别人做嫁衣不如自己建平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完成自我转型。”依托近20年的对俄贸易经验、稳定的俄罗斯客户群体、强大的仓储物流网络,他们于2010年研发、建设了我省第一个中俄电子商务贸易一体化平台——“达俄通”,平台被列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重点项目,实现了在线交易、快递、第三方支付金融三大平台的无缝对接。目前,他们正不断做大进出口商品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在杭州、宁波、重庆、广州等地建立电子商务体验店。

正规的进出口渠道、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达俄通”这个优秀的品牌正引领着中俄电子商务开拓美好的未来。

 

评论

对俄全方位合作升级进行中
□本报记者马云霄

我省是全国沿边开放大省,近年来,紧紧围绕《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和“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突出开展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对俄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对俄贸易和对俄投资分别占全国的1/4和1/ 3,对俄经贸合作正在成为引领和牵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4年全省对俄贸易额完成232.8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9.8%,占全国对俄贸易额的24.4%。全省外贸依存度为17%。对俄进出口总额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位,自俄进口原木、锯材、纸浆量占全国1/5,落地加工率达到35%,进口钾肥量占全国1/5,50%以上用于本省农业生产和精深加工,进口铁矿石90%以上用于省内钢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截至2014年底,我省在俄罗斯投资建设项目411个,投资存量24.3亿美元,占中国对俄直接投资的26.1%,涉及矿产资源开发、森林资源利用、农业开发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品加工等领域,目前已形成15个在俄境内的经贸合作区。同时,依托中俄博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开展全方位的对俄交流合作和中国——俄罗斯大型企业项目合作对接等活动,为双方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组织省内重点企业和中国大型企业积极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自由港建设,把我省在远东投资项目列入并享受跨越式发展区相关支持政策,吸引俄罗斯企业利用黑龙江省的国家级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投资载体开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乳制品加工、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信息增值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