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黑龙江省东宁县全力打造国际商贸新通道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日期:2015-08-2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39
     

人民网牡丹江8月24日(韩婷澎)作为“龙江丝路带”和牡丹江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和枢纽站,东宁县重整旗鼓、强势入局、主动迎战,创新六项工作,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近年来,东宁县以着力打造“一核三带五区一外一环”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为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龙江丝路带”和牡丹江市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毗邻俄罗斯、连接黑吉两省的地缘优势,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东宁为战略基点,以2条铁路、7个口岸、10个港口为依托,以服务中蒙俄、辐射东北亚为方向,以“四大机遇”抢占对俄经贸合作制高点,以“五大创新”推进对俄经贸合作大转型,全力打造国际商贸新通道、新兴产业聚集区、服务欧亚大平台,奋力开创东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道路通,则通道畅,东宁县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打造连接欧亚、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商贸新通道,全力推进向北的绥东铁路,向南的东珲铁路,向东的东乌铁路建设,填补东宁高速铁路空白点。加快推进绥东高等级公路旧路改造、东珲高等级公路、东宁(三岔口镇)至宁安(石岩镇)公路和东宁口岸界河桥改造建设,谋划建设东宁至乌苏里高等级公路,促进东宁公路通畅快捷,形成北接“龙江丝路带”陆海联运大通道。

东宁县依托俄能源化工、粮食、宝玉石、食品、锯末子等专业特色口岸,打造“进口抓落地”的特色产业集群,发挥俄罗斯玉石、琥珀等宝玉石原料集散地优势,持续发展宝玉石产品加工,打造宝玉石加工产业集群。扩大进口俄罗斯松子、海产品等食品种类及总量,加快建设俄罗斯进口食品批发市场,打造俄食品产业集群。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升作用。东宁将全面启动“互联网+”行动,利用黑龙江省将建立1000个高标准的“互联网+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的政策,将东宁县的黑木耳、大米、葡萄酒等产业基地全部纳进去。全面整合学习、工作、生活、娱乐、医疗、保健等多种需求量大的资源优势,将东宁企业、商家和23万东宁居民“全方位”连接,打造中俄沿边首个智慧口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