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东宁县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 打造开放东宁

日期:2015-08-24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640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王春颖)23日下午,第九届网络媒体龙江行一行来到东宁县,在探访了解了东宁县域内对俄农业开发、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情况后,参加了由东宁县党委书记、县长孙吉舜主持召开的东宁县县情推介会。

东宁县县情推介会。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推介会指出,东宁县自然环境良好,区位优势独特,百姓生活富裕,经济发展活跃,社会事业繁荣。县域内煤矿、黄金、铜、水能、风能等资源含量禀赋,黑木耳产业更是得天独厚。东宁县黑木耳产业作为县域品牌产业,其种植产量约占到全国的1/5,销售量约占全国的2/3,为了更好增效黑木耳产业种植,东宁县率先引领实行黑木耳“六化”发展。

  “由于东宁县地域特色,适行‘小农业’种植模式,但是我们坚定地要把小农业走成一条效益农业、精品农业、外向农业之路,”在推介会上,孙吉舜这样说道,东宁县将打造“进口抓落地”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俄粮、宝玉石、能源化工、锯末子(木材)和食品等特有进口原材料资源,开展落地深加工,实现过埠增值,建设独具东宁特色的俄粮精深加工、宝玉石加工、化工品加工和俄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聚集区;打造“出口抓加工”特色产业集群,整合东宁对俄食品出口加工资源,重点推进对俄干调出口加工、对俄果蔬出口加工、对俄山产品出口加工、对俄葡萄酒加工,打造东宁俄罗斯食品的品牌,逐渐形成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对俄食品出口加工产业集群;辟建对俄轻工(建材)产品出口加工园区,靠大联强,通过与珲春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借力破解劳动力等市场要素制约瓶颈,做大对俄服装出口,探索毛巾、药品、箱包、高档刀具等出口加工,逐渐形成对俄轻工(建材)产品出口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中俄文化产业集群,利用互市贸易区现有设施,创建中俄(东宁)国际文化产业园,建设中俄文化服务产业集群。

  下一步,深度挖掘东宁对俄区位优势和潜力资源,进一步深化双边全方位合作。全面完成与“龙江丝路带”规划和牡丹江开放型经济衔接,将东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业特色口岸、进出口加工等项目列为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启动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业特色口岸、进出口加工等项目建设,全面打造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预计在2017年时,初步建成通道功能相对完备、要素布局相对合理、进出口加工发达、人文交流活跃的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龙江丝路带”和牡丹江开放型经济的示范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