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黑龙江东宁:宝玉石产业风生水起

日期:2015-08-1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62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林强报道 “一带一路”、“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黑龙江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黑龙江省东宁县宝玉石产业项目启动3年来,通过建平台、辟通道、引企业、拓市场、优环境等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东宁特色的宝玉石产业发展之路,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的珠宝玉石产业基地。
      东宁县虽然不产宝玉石,但却能借助口岸优势把珠宝玉石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东宁县的宝玉石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之势如火如荼,如今全国各地都知道宝玉石产业成为东宁对俄贸易的一张新名片,每天都有外地客商慕名而来,东宁县借助中国北方唯一的金伯利进程口岸优势,建设东北亚俄罗斯宝玉石原料集散地、成品批发市场以及玉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东宁县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北方“玉门关”。
      “东宁县的珠宝玉石产业起步较晚,无法与新疆、河南、广州、深圳等多年形成的专业化市场相比。但东宁县具备口岸优势,并且有黑龙江省政府的支持,在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上已经成为了黑龙江省的佼佼者。”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冰一语中的。
      为推动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的快速发展、满足金伯利进程对于检测鉴定的要求,2011年9月在东宁县正式建成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中心实验室主要承担珠宝玉石法定检测鉴定、委托检测鉴定任务,同时开展珠宝玉石检测鉴定的科研、技术开发与服务。实验室拥有各类检测鉴定设备30台套,能够进行珠宝玉石检测鉴定、钻石分级、毛坯钻石检验、贵金属饰品及材料的检验鉴定。现有国家注册珠宝质量检验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