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牡丹江市东宁县举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纪念活动

日期:2015-07-30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69
     

  东北网7月30日讯(记者 付巍) “白山黑水,寒北苍茫……一九三一,国土沦丧……七十周年,风雨沧桑”44青少年代表齐声诵读《和平宣言》,和平之音在东宁要塞上空久久回荡。

44青少年代表齐声诵读《和平宣言。东北网记者 付巍 摄

  30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牡丹江市委、市人民政府、牡丹江军分区隆重集会,举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纪念活动。牡丹江市、东宁县党政机关党员干部、驻军部队官兵、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600余人参加了主题纪念仪式。

  在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向苏联红军纪念碑和抗联英雄园默哀并敬献花篮后,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钱峰、牡丹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张雨浦为侵华日军“东宁要塞群”罪证遗址揭牌,全体人员瞻仰了苏联红军纪念碑和抗联英雄园,并参观了东宁要塞纪念馆。

东宁县实验小学学生参加主题纪念活动。东北网记者 付巍 摄

少先队员向抗战英雄园敬礼。东北网记者 付巍 摄

  牡丹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雨浦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当前,在牡丹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东宁要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最后战场。1934年至1945年,日本关东军在东宁中俄边境建造亚洲最大的要塞群,要塞群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50多公里,作为永久占领东北、防御和攻占前苏联的战略基地。建造要塞期间,残酷奴役并屠杀劳工17万余人,是侵华日军的重要罪证遗址。如今,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年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

  东宁县实验小学学生许馨月激动的说,今天和老师和同学参观要塞,让我对家乡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国耻。将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将来担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

战士代表向向苏联红军纪念碑敬献花篮。

主题纪念活动现场。东北网记者 付巍 摄

  据了解,牡丹江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根据地和抗战场。在民族危难之际,牡丹江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英勇抗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涌现出陈翰章、姜墨林、八女战士等一批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英雄人物,保卫了家乡、保卫了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林海雪原、镜泊湖水、东宁要塞见证了抗联将士和英雄的牡丹江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牡丹江市对辖区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要影响的37处革命遗址,抗战期间日军侵略牡丹江的27处重要罪证遗址,特别是已经损毁的遗址,进行挂牌标识、保护和利用,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