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党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6-12-22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772
     
 

 

      按照县纪委统一要求,为开展好本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三实两创”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和“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深化全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开展腐败风险排查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积极探索对发改局机关工作中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超前预警、防范、治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营造发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建设共建双赢,为各项经济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腐败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拥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党员干部队伍;实现发改工作依法透明运行,基本建立发改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应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三、工作任务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开展查找腐败风险点是为了减少和避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护干部,做到人人查找、全方位、无缝隙地进行防护和预警。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确保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早提醒、及早纠正、使其成为党员干部构建清正廉洁,有效预防腐败的“防护网”。
      2、突出重点的原则。查找腐败风险点要与各项工作职能、工作任务、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为重点。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重要部位和重点岗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查找问题,细化管理,拟定具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
      4、坚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原则。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通过服务对象、群众和社会监督员的共同监督,增强监控廉政风险点的透明度,增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2年11月2日—11月22日)
      启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要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文件及规定,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认识。
      第二阶段:排查廉政风险(2012年11月23日—2013年2月28日)
     1、对照工作流程图,明确局各科室、各岗位相应职责,认真查找和相互查找岗位风险点。
     2、互帮互查,重点排查。在自己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召开帮查风险点座谈会,采取上级点、群众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等形式,紧紧围绕本科室、本岗位的职能职责特点,盯住容易发生问题,诱发腐败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对每一个风险点进行分析,通过分析风险内容、表现形式和排查出的风险产生的后果,使广大干部对本岗位的工作职责、岗位责任和腐败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三阶段:制定防控措施(2012年3月1日—2013年5月31日)
      1.针对已经查找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结合岗位职责,制定腐败风险点防控措施。
      2.针对岗位特点,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运行机制,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建立“自我预防、单位联防、社会群防”的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地缩小和规范自由裁量权,做到“事事有监督,人人受制约”。
      第四阶段:落实提高(20136月1日—20138月31日)
      1、把制度落实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全过程,按照县纪委的文件要求,坚持边制定边落实,在执行中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水平,认真抓好落实责任、搞好考核、抓好评估等主要环节。
      2、要及时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按时报送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强化监督制约,有效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通过开展此项工作,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减少工作和生活中的失误,防止和避免误入歧途、遗憾终生。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部署,搞好思想动员,周密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态势。
      3、突出重点,加强防范。对确定的风险点要重点进行监督管理,要充分体现每个岗位的不同特点,形成以人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提醒诫勉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监督制约在前。 (责任编辑:经济发展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