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日报】科技节上科技热

日期:2012-02-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68
        

 


 

         2月7日,东宁县的科技大集让2万多农民品尝了一次科技大餐,180多个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30万份宣传资料被一抢而光,近百种新型技术和新型产品受到热捧。

        镜头一:一口气订了十个科学储粮仓

        一个很大的“钢网房”前人头攒动,看着农民朋友的热情高涨,科技人员高声介绍说,这是新型的科学储粮仓。“能储多少啊?”“通风怎么样,会不会有发霉的情况啊?”“什么材质的,对粮食质量会不会有影响?”人群中传来七嘴八舌的问题。正在大家询问时,记者发现一位农民一口气订了十个储粮仓,“我种了十垧玉米,一年下来有十四五万斤收成,这么大的粮食产量,储存是个问题,去年在科技大集上就看到了这种储粮仓,试用了一个,感觉不错。”老城沟的种粮大户徐征福解释说,“今年发现这个储粮仓又有新改良,圆形改成方形的了,比去年更实用,就先订上些备着。”

        镜头二:现场试验播种机

        退出科学储粮仓的人群,记者又被另一群人吸引过去,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挤进去,一辆看似单轱辘的“小车”映入眼帘,“这是人工播种机,不用车,不靠牛,一人一天种一亩,大人小孩齐上阵。”技术人员向众人解释道。“这个怎么用,需要电啊油啊什么的吗?”“很简单,只要轻轻一推,便会自动播种。""都能种什么,啥地都行吗?”“玉米,黄豆,角瓜子都行,这款机器主要针对我们地方耕地特色,不分地形,都能种上。”话音未落,几个年轻农民便争先恐后地上前试用。像“散步”一样,轻轻推动,机器里的种子自动落出。随着车轮转动前行,地上留下了一行间隔匀称的大豆种子。

        镜头三:小小打眼器,解决大问题

        这边实在是太火,记者用力往前挤也靠不上边,只好转战其他的科技摊位,一个绿色的“开瓶器”进入了记者的视线,一问才知这是用于专业木耳菌袋打眼的器具。东宁是木耳种植大县,与木耳种植培养相关的机器就成了科技节上的“宠儿”。看到机器高效实用,许多菌农纷纷上前试用,还不停地问着打眼密度、一刀几空的专业问题。只见一提一转,一个木耳菌袋上便出现了一排排的孔眼。大肚川村的农民陶方训看过操作后,当场便买下了一台,他对记者说:“这下好了,原来一到打孔时便要一家人齐上阵,现在一个小小的打眼器就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