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东宁煤炭产业 四年实现三级跳

日期:2012-02-0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90
        

  东宁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煤炭资源储量达2亿吨。近4年来,通过打非治违,查堵漏洞,实行生产机械化、管理现代化和安全标准化,该县煤炭产量、税收实现了飞跃,由年产90万吨增加到近300万吨,税收由4000多万猛增到近3个亿。

  2011年,全县24个生产矿井年产煤291万吨,实现税收2.9亿元,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1

  安全生产领先

  在东宁建禄集团合兴煤矿记者看到,这里煤炭生产完全机械化,全程监控,装备、设备堪称一流,原先三四百人的矿井现在仅用20多人,年产达60万吨。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煤矿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机械化、人员培训制度化,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截至目前,东宁县三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增至17处,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增至7处,成为牡丹江市煤炭行业复产开工率最高的县。

  作为民营企业、乡镇地方矿,能有如此先进的开采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水平是不多见的。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王权说,由于生产机械化、管理现代化、安全标准化,在全省地方煤矿中,东宁的安全生产态势和开采技术水平走在了前面。

  2

  煤炭税收翻番

  由于东宁煤矿点多面广,产量难以核定,几年来,为加强和规范煤炭产量及税费征收监管行为,有效防止税费流失,县委、县政府没少下功夫,但阻力很大。

  2010年1月1日,县委书记孙永先果断决策,投入近700万元,成立了东宁县煤炭运销管理站。该站下设五个所及四个站点,共有工作人员110多人。为了做到监督、检查到位,真正实现公平税赋,他们驻守在僻静荒凉的山沟里,24小时值班,有效堵塞了各个漏洞。去年8月,该站监控中心投入使用,不仅对五个所及四个站点进行全程监控,还对各煤矿的矿口、磅秤、便道进行有效监督,实现了远程监控的目标。同时,他们还开发出一套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量系统。

  严格的管理,一流的发展环境,让东宁煤炭产量和税收连年翻番,成为全省地方煤炭的领头羊。

  3

  重拳出击 打非治违

  为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该县强力开展煤炭“非采”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公安局、国土局等24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目标和措施。

  多年来,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威胁、利诱,他们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重拳出击整治“非采”行为,实现了“打非”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县共封填炸毁“非采”矿井128处,依法处罚、抓捕犯罪嫌疑人7人,使“非采”达到零状态,切实维护了全县煤炭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