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日期:2017-01-09  发布人:东宁开发区管委会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075

一、东宁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

东宁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5年,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批复面积4.08平方公里(含互贸区2.754平方公里)。由2005年成立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和服务。2006年进行规划修编,确定范围是:东至中俄界河瑚布图河、西至华宇仓库、南至三岔口镇五大队村、北至团山子,规划面积7.963平方公里。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由浙江企业建设了浙江工贸园区。2012年,按照全省推进沿边开放战略升级和市委关于加快建设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的决策部署,再次对开发区进行规划修编,将对俄出口加工区、互市贸易区、松籽加工园区和三岔口镇“三区一镇”,按照实现“产城融合、镇区互动”的规划理念,提出了建设“产业新区、口岸新城”的发展战略。新规划面积19.735平方公里。其中,产业新区规划面积8.935平方公里、口岸新城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

该园区是国家外交部批准的中俄地方合作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被授予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自2005年至今,相继完成征地131公顷(已利用面积90公顷、可供地面积41公顷),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面已达90公顷。入驻企业17户,累计完成投资84026万元(含互贸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二、产业情况

深入贯彻实施省委“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依托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引导中俄资源、资本、市场、人才、技术等诸多要素向东宁境内外园区聚集并优化配置,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将东宁地区建成“中俄双向贸易和双向加工示范基地”和“中俄(东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发展了五大产业:

一是电力设备加工与机械加工: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对接其要实施的电网电站改造等行业,围绕电线电缆、变压器、互感器等电力设备进行生产加工;二是木材加工:利用俄罗斯丰富的森林资源,持续引导支持市内木材加工企业和招引国内大型木业企业,实践和运用境外生产半成品、境内生产成品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三是制鞋、服装加工:依托境外吉信、华宇两个境外工业区已入驻的30余家制鞋、服装加工企业,引导支持这些企业半成品生产向东宁集聚,在境内园区进行半成品或成品加工;四是有机食品加工:利用我在俄270万亩农业园区、农场资源和市内外的黑木耳、葡萄、松子、松茸、蜂蜜等山产品资源和俄海产品等资源,发展对俄有机食品产业;五是矿产品及石化产品加工:以进口俄罗斯宝玉石加工为基础,配套开发黄金、紫金、银制品等产品融合产业,建设了东宁宝玉石等工艺品加工、展销、供应集散基地。与俄罗斯资源开发型企业合作,经东宁口岸进口俄罗斯金、铜、铁、煤等矿产资源,“落地生根”和过埠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