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理念、愿景及发展目标

日期:2020-01-06  发布人:经合局袁明惠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266

一、工作理念

按照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抢抓发展新机遇,加快经贸大转型,奋力开创东宁开放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发展方针,遵循“外拓与内生并重、外资与内资并重、引资与引智并重”的原则,紧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以境内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财源项目建设为牵动,采取重点招商、点对点、以情招商等举措,盯住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经济发展地区和产业聚集地区,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突出引进国内500强企业,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二、工作愿景

1、围绕五大主导产业招商,促进产业发育壮大。围绕延长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配套、提升项目升级包装项目,突出产业核心项目、行业龙头项目、拉动力强的项目的对接引进。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围绕扩大大榛子、葡萄、北药、果菜基地建设发力,扩张引进松子加工、果菜加工等精深加工项目。黑木耳产业以促进全产业提档升级发展为重点引进菌包生产、黑木耳即食食品加工等项目,确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能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煤炭综合开发方面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积极推进煤化工、油页岩等项目洽谈进程。新能源开发方面突出风电、水电及生物质能源开发,加快推进五排电站、罗家电站项目落地步伐。加大铜矿、铁矿开发项目的建设进程,协调解决阻碍矛盾,形成生产能力,打造能矿资源精深加工基地;跨境连锁加工产业,围绕省委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的战略部署,促进跨境连锁加工产业链条的双向对接,围绕进口粮食、海产品、中药材等资源利用寻找合作伙伴,形成新型产业族群;特色旅游产业,活化举办宝玉石文化节、冰葡萄采摘节等招商载体,持续提升旅游热度,推动建设景点景区、精品线路、配套设施、旅游服务、营销推广,搭建旅游融资平台;现代物流产业加大东宁物流企业与国内外物流企业携手共建对俄国际物流服务设施,推动保税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发展,建设集仓储保税、国际贸易、加工配送、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对俄进出口物流产业基地。

2、围绕对俄及周边合作招商,扩大对外合作领域。境内,依托龙江丝路带建设、绥东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大与牡丹江、绥芬河、穆棱、珲春等地联系、信息互享、项目配套、承接国内外转移。境外,加强与康吉工贸园区、华信农业综合园区、华宇十月区工贸园区、华洋养殖园区的联络,整合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信息,在对外宣传招商上同频共振,推动跨境连锁加工产业升级发展。加强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对接,寻求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设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中俄(东宁)跨境经济合作区。

3、围绕提升城市品位招商,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水平,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围绕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引进数字化城市、公交运输等项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提高市民休闲娱乐水平引进建设自驾游、休闲疗养、文体交流等项目,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4、变革招商对接方式,提升招商对接实效。在深入开展全民招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招商、突出以商招商、突出启动内资等招商方式。针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进一步健全五个一招商机制,明确招商方向、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加强领导力度,突破制约瓶颈,确保扎实推进。转变对招引域外招商与扶持内企区别对待的认识,坚持内资与外企同等对待,启动内资与招引外资两手都要抓,两手同样硬。当前许多的外贸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煤炭企业受国家政策及市场变化的影响,面临着转业的选择,我们要把握时机,加强联系,帮助他们创新创业。

5、加强招商平台建设,保障招商洽谈需要。一是密切与省市对口部门联系。积极组织参加哈洽会、黑木耳节等经贸活动,广泛联系客商,推介宣传东宁。二是密切与各地龙江商会联系,利用各种赴外地学习、考察等机会加强与当地龙江商会的联系,建立联系机制,扩大对外合作层面。三是密切与走出去的东宁人的联系。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互通信息,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实力企业信息,为我们所用。四是密切与在东宁投资的企业家的联系,活化以商招商方式。五是完善网站建设,打造远程招商平台。完善招商网站平台建设,加大对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搜集,广泛的为市内外企业家投资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6、强化高效优质服务,促进洽谈落地进程。拓宽服务领域,更新服务理念,营造便捷、高效、联动、诚信的服务环境,宽松、灵活的政策环境。全面落实领办代办制度,积极为建设项目做好信息咨询、手续办理、政策扶持等工作,促进项目落地进程。

三、发展目标

1、到位资金预计:争取实现到位资金比上一年增长10%以上。

2、新建、续建项目:加大对续建项目的推进力度,重点推进庆财牧业养牛扩建项目、要塞三期续建项目、芬河帝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等项目建设进程。

3、洽谈推进项目:争取实现签约投资5000万元项目17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