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人民办事中心业务办理暂行规定(试行稿)

日期:2017-08-15  发布人:办事大厅陶慧锋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572
为强化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规范运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特制定本规定。 
    一、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接到服务对象申报的事项,根据项目内容,按照以下原则办理: 
    (一)首问负责制  各部门凡是群众来访时,在岗被询问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是自己职责(权)范围内的事,都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职责(权)范围内的事,若手续完备,首问责任人要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办结;若手续不完备,应一次性告知办事单位的全部办理要求和所需的文件材料。对非自己职责(权)范围内的事,首问责任人也要热情接待,并根据群众来访事由,负责将其引导到相应部门。对不遵守首问负责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予相应处分。 
    (二)一次性告知制  窗口单位承办人对服务对象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要按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一次性告知所办之事需要的材料、办理的程序、办结的时限。对每项行政审核审批所需提供的有关材料,都要刊印成服务指南或行政审核审批须知,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要求办理的事项,由于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办理的,要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不能办理的原因及法规、文件依据。 
    (三)服务承诺制  窗口单位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在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作出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限的承诺,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的制度。对服务者和服务对象作出的服务承诺必须践诺,违诺应予以相应的处理或处罚。 
    (四)限时办结制  窗口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其所受理事项和管理服务项目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各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应予以受理,并在规定或承诺的时限内办结,能及时办结的应即时办结,未能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办结的要主动说明原因。凡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办事时限的应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办事时限的,必须结合实际制定时限,尽可能简化和规范审批环节与手续,优化办事规则和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公开向社会做出承诺。 
    (五)超时默认制  对申请人手续齐全有效的报批申请,窗口单位受理后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作出书面告知延期理由后,在延期承诺时限内仍未作出决定的审批事项,将被视为该行政机关默认审批事项,由超时审批的行政机关窗口向申请人作出审批决定,加盖本单位“行政审批专用章”具结终了的制度。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及相关责任由审批单位承担。 
    (六)失职追究制  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由于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致使国家、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损失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必须追究其行政责任。中心将对窗口工作人员因失职而影响管理服务工作的,给予诫勉教育和告诫,并把诫勉教育、告诫同年度考评、评优及使用挂钩。对因失职造成国家和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七)否定报备制  窗口单位对其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要求或申请事项予以否定或不予办理的,经办人员或部门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以规范化文书及时向分管领导报送或向上级机关报备。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对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而不予受理的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报备,不得擅自否定不办。否定报备必须依法定办理的时效办结,并用规范性文书告知当事人。 
    (八)无偿领办制  是指为投资者提供一门受理、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审批全程领办服务。中心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项目等实行领办,领办过程中,领办人员不收取任何费用,提供无偿服务。 
    二、窗口办理事项按照“六件”分类法进行管理: 
    (一)即办件 
    1、认定条件 
    办事程序简单,申报材料齐全可当场(天)办结的申请事项,属即办件。 
    2、办理程序 
    (1)即办件必须即收即办,当场(天)办结受理事项。 
    (2)对即办件的资料要及时整理并录入中心数据库。 
    (二) 承诺件 
    1、认定条件 
    符合办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需经审核、论证或现场勘验等法定程序才能办结的申请事项,属承诺件。 
    2、办理程序 
    (1)窗口经办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逐项进行登记、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收件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手续中应注明办理单位、办理时限等内容。 
    (2)承诺件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应及时向所属部门负责人汇报承诺内容,尽快组织人员审核或勘验。 
    (3)承诺件必须在公开承诺时限内办结,不得随意延长办理时间。 
    (三) 联办件 
    1、认定条件 
    服务对象要办理的事项需经两个及两个以上主管部门共同审核的,属联办件。 
    2、办理程序 
    凡已明确必须在人民办事服务中心内部,由各单位共同办理的联办件,按既定流程(一门受理、抄报相关部门、同步审批、限时办理)由牵头部门组织联审,各相关部门并行办理。办理过程实行牵头部门负责制。 
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并联办理的要求,明确审批工作流程、工作时限和权限划分,畅通内部协调和沟通渠道,严格按承诺时限进行审查,及时出具审查意见及文书,服从牵头部门协调、会审工作安排。 
    (四)报批件 
    1、认定条件 
    根据有关规定,应由本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受理或初审后报上级行政机关审批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2、办理程序 
    报批件由主办单位窗口审核受理或初审,在承诺的时限内转报上级行政机关,同时协助申请人查询办理情况。 
    (五)退办件 
    1、认定条件 
    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事项,可作退办件处理。 
    (1)申报事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 
    (2)申报事项经现场勘验、调查、核实,不具备批准条件的; 
    (3)按法律和相关规定,申请人未能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欠缺材料的; 
    (4)出现政策调整等须暂缓办理审批事项的情形。 
    2、办理程序 
    (1)申请人提出申请后,凡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应当场告知,并说明理由。 
    (2)如项目内容较为复杂,无法当场(天)决定的,窗口工作人员应办理相关手续,会同有关人员共同审议或勘验,发现办理事项不符合规定的,以书面告之服务对象退件原因。 
    (六)领办件 
    1、认定条件 
    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受市委、市政府委托由中心领办的其他事项,属领办件。 
    2、办理程序 
    领办件必须由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心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从快办理,中心对办理事项进行跟踪督促。 
    三、凡在中心设立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窗口的单位,对需要办理审批手续的事项实行“八项公开”: 
办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主体、办理程序、办理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结果公开。 
公开应采取印制办事指南卡片、中心电子屏滚动播出、中心内网发布公告等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