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局
  • 发文日期:2017-09-18
  • 名称:关于建立自然保护区监管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 文号:
  • 关键字:
关于建立自然保护区监管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黑环发〔2017〕130号)要求,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推进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经市政府同意,建立自然保护区监管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自然保护区管理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鸟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研究拟定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推进鸟青山生态保护、环境建设和旅游开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组成人员

       总召集人:徐龙义  市政府副市长

召 集 人:张秀月  市农业农村领导小组副组长、鸟青山管理局局长、扶贫办主任

       成    员:(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

王  涛  市畜牧兽医局局长

宋  涛  市环保局局长

李作清  市规划局局长

林华峰  绥阳镇政府镇长

赵  刚  市农业局局长

高龙岩  市水务局副局长

贾海昌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管  平  市林业局局长

管成刚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三、工作机构及职责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东宁鸟青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鸟青山省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要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根据市政府提议或成员单位的建议,研究提出联席会议议题;汇总并通报成员单位有关工作情况;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和落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承办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东宁鸟青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牵头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黑龙江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组织编制《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及实施;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并牵头组织实施;按照国家和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牵头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旅游开发检查、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水体、动植物现状及保护情况普查,建立环境监测站,开展环境监测工作;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和整顿;制定自然保护区保护宣传方案,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开展生态保护工作的宣传报道。

    市环保局:配合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制定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资源保护工作、查处违法违规现象、组织开展环境监测、制定环境保护计划并组织实施。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制定自然保护区国土资源保护规划,开展自然保护区土地现状调查;负责矿山开采活动的监管,督促矿山企业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恢复矿山地质环境,查处、整治非法采矿行为;负责项目建设用地规划管控,协调解决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用地问题。

    市农业局:负责自然保护区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使用的监管和控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大力推行清洁农业生产技术和模式。

    市水产局:负责制定渔业发展规划,开展渔业执法检查,严禁违法捕捞。

    市畜牧兽医局:负责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区养殖业发展规划,提出科学发展养殖、加强养殖管理的意见,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市林业局:负责组织实施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造林绿化工程及退耕还林工程,并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加强流域内生态公益林保护力度,研究如何提高森林质量和水源涵养功能等问题。

    市规划局:负责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活动的规划管理,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制定自然保护区交通发展规划,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保护区交通环境。

    市水务局:负责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合理配置和开发利用水资源;组织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整治各支流河道非法采砂活动。

    保护区内各镇政府:负责制定自然保护区内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执法工作,加强环保宣传,增强居民环保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由总召集人或由总召集人委托召集人召集、主持,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必要时也可召开临时会议或成员单位会议。参加联席会议的人员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联络员列席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可邀请其他部门参加会议,研究相关工作。今后,除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和召集人外,其他成员如有变动,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行文调整,报东宁市人民政府备案。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