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6-06-20
  • 名称: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一例”执法检查的通知
  • 文号:
  • 关键字: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一法一例”执法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为支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改善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我市经济新常态下法治环境建设,市人大将继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开展执法检查。为认真做好迎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在2015年开展行政许可“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广度和深度,继续围绕简政放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执法检查工作。

(一)检查权力下放情况。各部门权力清理是否彻底,该取消下放的权力是否取消下放,保留的权力是否合法有效,下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责任单位:市编办)

(二)审批流程规范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口径和标准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的要求;权力运行流程是否规范,有无流程图、是否公布;两个清单执行和权力运行效果如何,群众和市场主体是否满意。继续推进集中办理、网上办理行政许可、实行联合办理行政许可情况,是否存在该办不办、拖着不办、乱收费、拉赞助等现象。(责任单位:市编办、市人民办事服务中心)

(三)提供便捷服务情况。实施行政许可及相关服务过程中,为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重大项目提供便捷许可服务情况;有无不利于经济发展的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情况;中介组织服务是否符合要求,前置条件、收费标准、办结时限是否有据。(责任单位:市人民办事服务中心、市优化办、市编办)

二、检查时间

4月—6月,市人大常委会各办根据其监督联系单位开展深入执法检查。7月,各部门继续组织好2016年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并积极配合市人大各检查组工作。8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并审议市政府2015年以来贯彻“一法一例”工作和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报告。

三、检查方式

市人大检查组深入监督联系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走访行政相对人、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各执法部门贯彻“一法一例”工作的总体情况。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做好迎检准备,主动与市人大各工作部门联系,积极配合市人大各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一法一例”执法检查顺利进行,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做出努力。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