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直属单位的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011日起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宁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n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核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一是全面改版政务公开网页。按照便民、快捷、高效的原则,对政务公开网页进行全面改版,内容涉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财政公开、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收费、应急管理等各个方面。设立了政民互动版块,公众可以在网上直接留言或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网络信息员将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答复率达100%。建立了政务公开QQ群,政务公开的动态性信息可以通过网络传送、网络审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另外,县长信箱和县长热线指派专人24小时值班,重要来信、来电由县长亲自批示,政府办逐一督办落实。2010年,共收到群众请求106件,全部办结。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两周年宣传日活动的有利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在县城最繁华的地段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活动期间,共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各部门便民手册等1万余份,现场答疑近百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邀请市公开办、县保密办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大大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和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制订印发了《2010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东宁县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关于落实省纪检委监察厅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大了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公开,教育、医疗卫生、城乡建设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办事的公开和政府决策的公开,加强了对政务公开的督促与检查,促进了政府公开工作的阳光透明,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县67所中小学校,均按照要求公开了教育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校务公开面达。推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公示制,向社会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并积极推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门诊就诊、检查、药品费用清单制,提高了服务质量。强化服务行业事务公开,加大了水、电、气、公交等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力度,推进依法办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县、镇及村、社区财务全部实行了公开,公开面达100%狠抓人事权公开,在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及录用、提拔等事项,均实行了公示公开。同时,加强内部公开工作,凡涉及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全部通过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01231日,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0余条,内容包括概况信息、法律法规、政府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其中:法规文件180多条、政府文件30多件、工作动态4000多条、其他各类文件800多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和直接报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东宁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个别部门公开的内容,主要还限于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领导分工、服务承诺等事项,主要数据模糊化。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不畅。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仍然沿袭传统的办法对外公开信息,使公开的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严重影响了公开的效果。三是政务公开的随意性较大,重形式轻效果。一些单位仅仅落实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中;有的只公开结果而不公开过程,有的不能坚持经常及时公开。针对以上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把涉及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审批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使政务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向决策领域延伸。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公开指南、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电子政务,建立和完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增加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公开、快捷、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凡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事项,在按规定及时公开的同时,利用听证会、开辟网上在线问答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增加决策的透明度、互动性和科学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加强检查,对照各单位制订的公开目录、基础材料和公开形式,看看是不是真正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公开形式方便快捷、制度保障健全有效。同时,通过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等方式,认真受理群众投诉,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督促做好整改。加大评议考核力度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