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1-12-28
  • 名称: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政务值班工作的通知
  • 文号:
  • 关键字: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政务值班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政务值班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政务值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分析本镇、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落实防范措施,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建立健全严格的节日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确保职责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在节日期间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和相关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追究责任。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镇、各单位要针对节日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抓好煤矿、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和防范措施,及时查找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安全。一要抓好煤矿安全。煤炭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管,突出检查“一通三防”管理、生产组织中的“三超”、“三违”问题,严格落实节日生产矿井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和各项检查制度。二要抓好交通运输安全。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及时治理“三超一疲劳”,严厉打击节日期间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营运工具。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客运站场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等安全管理规定,对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大型货运车、校车、旅游车辆安全状况开展检查,防止带隐患运营。三要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对车站、地下商场、洗浴中心、医院、网吧、敬老院等公共服务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对元旦、春节期间举办的节庆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的审批管理,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止死伤事故。四要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安全监管等部门要依法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行为,关闭取缔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经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节日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活动的安全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经营、燃放等活动。五要抓好旅游安全。质监、旅游等部门要落实冬季节日期间旅游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不准营业。春节前,县政府将组织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对各地节前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三、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值班值守各项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按规定及时处置。要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预测和预警机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异常天气下的应急处置措施。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对元旦、春节期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各镇、各单位在及时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必须立即、准确地向县政府政务应急值班室报告(电话:3623553,传真:3637818),坚决防止漏报、谎报、瞒报事故。对因迟报、漏报、瞒报和处理不当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各镇、各单位除设专人昼夜值班外,还必须有一名领导同志在岗带班,杜绝由更夫或返聘人员代替值班和脱岗、漏岗、误事现象发生。各镇、各单位务必于1231日前将本单位值班值宿人员名单及值班电话(加盖单位公章后)上报县党政办公中心609室。“两节”期间,县政府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单位值班值宿工作进行抽查并通报。
 
 
0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