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文件
  • 发布机构:工业信息科技局
  • 发文日期:2013-12-13
  • 名称: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第二十六届“科普之冬”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 关键字: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第二十六届“科普之冬”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领导同意,现将《东宁县第二十六届“科普之冬” 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9日 
 
东宁县第二十六届“科普之冬”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加大科技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提高科技在防灾减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科普与强农惠农富农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1311月下旬至20144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农村基层,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依托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在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把致富信息、农资销售、农产品销售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农户增收致富做好服务。同时,组织科普工作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科技致富知识和技能,促进农民科技致富。
(二)搭建服务平台,推进科普工作信息化。抓好“科普惠农”、“科普益民”服务站建设,突出为民服务主题,通过开展科普惠农服务活动,搭建平台,解答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科技难题。通过科普视频、科普短信、科普网络等农村现代信息化服务方式,做好农村生产技术指导、市场信息咨询等工作,为农户提供及时、周到、长期、便利的科技信息服务。
(三)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县教育局和相关部门要结合青少年的共同需求,把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好奇心摆在突出位置,注重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的培养,注重青少年独立思考及动手能力的培养。认真组织好科普讲座、科技小组活动、科技竞赛、科技节等活动,并赋予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
(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双学双比”、“科普大集”、“增收致富项目进家庭”等活动,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科学素质,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将一些新技术、新品种、新农用资料等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农民提供更直接的服务。
四、组织机构
成立东宁县第二十六届“科普之冬”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孙吉舜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雪言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秦志强   县委办公室主任
周炎楚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 冰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淑清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惠颖   县科技局局长
张连彬   县民政局局长
王钧磊   县城区办主任
林华峰   县人社局局长
张恒恢   县发改局局长
杨秀利   县安监局局长
李长顺   县司法局局长
闫 肃   县财政局局长
邵玉波   县住建局局长
姜士军   县农业局局长
            井延明   县水务局局长
            张秀月   县林业局局长
            孙 辉   县农机局局长
贾海昌   县畜牧局局长
            盛晓东   县水产局局长
戴元平   县供销社主任
            杜志刚   县环保局局长
丛贤滋   县教体局局长
刘 娟   县卫生局局长
牟敦泉   县计生局局长
董岐山   县文广新局局长
于宪龙   县药监局局长
王宗伟   县工商局局长
金秀东   县气象局局长
李媛媛   县委党校校长
陈 林   县总工会主席
王 涛   团县委书记
庄美珍   县妇联主席
李兆功   东宁镇镇长
房忠志   绥阳镇镇长
            法玉民   大肚川镇镇长
李作清   老黑山镇镇长
            邱 强   道河镇镇长 
王永波   三岔口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技局,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协调等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惠颖(兼),电话:3666380,邮箱:dnxkjj@163.com。
五、实施步骤
科普之冬活动分动员、实施、总结三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阶段(2013年11月中旬)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科普之冬”活动。通过下发通知、召开联席会议、动员大会等形式,明确分工,认真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细化活动方案和计划,指导活动全面开展,保证活动顺利进行。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舆论氛围。
(二)实施阶段(2013年11月下旬—2014年4月上旬)
各单位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军营,结合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举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科普活动,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涉农企业与群众之间的相互联系和沟通,进一步推动社会化科普网络建设。
(三)总结阶段(2014年4月中旬)
各单位要细致、全面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挖掘新的形式和内容,在各种媒体上突出宣传活动典型,扩大活动影响。同时,要认真总结不足,查找问题,形成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活动提供科学依据。各单位要于2013年4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到县科技局。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突出部门职能,精心组织策划,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整合科普资源,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普之冬”活动氛围。
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科普之冬”活动要求高、涉及面广,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确保“科普之冬”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