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程度的建议

《在全县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程度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全县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不仅能够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东宁人文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可以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引导社区居民建设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对此建议,城区办事处给予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组织下辖社区开展相关活动。

一是明确活动意义,有序部署工作。召集各社区宣传委员,学习了解家训对弘扬传统文化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并将《建议》中提及的宣传方式加以创新和推广。

二是各社区积极开展,活动成果显著。

光明社区于3月18日上午举办了一场以“社区干部晒家风传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道德讲堂上社区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家规、家训、家风”的含义,并讲述了“岳母刺字”等关于古人家风家训的典故,社区干部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家的家风家训。

3月20日西山、建国、率宾社区党支部和东宁县图书馆联合开展“传立家训弘扬东宁正能量”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东宁县县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城区党工委、县图书馆领导以及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群众共计100余人。活动以“看一个节目”、“讲一段故事”、“诵一段经典”、“唱一支歌曲”等四个环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富有特色的家庭文化活动。“晒家训”活动搭建了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弘扬社会新风,提升文明水平。

4月7日下午,建国社区党支部与西山社区党总支、东宁县第三小学联合开展“传立家训、弘扬东宁正能量”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并带领学生们朗读家规家训四字经,增强了小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与认同,使“家训”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与弘扬。

4月9日,宏源社区党总支开展“弘扬家庭美德宣传书画展”。此次活动组织了社区内的居民共同参观了老年大学叔叔们为社区书写的宣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家风家训的书法作品,进一步充实了活动的多样性。

三是坚持不懈,保持建设活动常态化。虽然各社区举办的家风家训活动在短期之内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城区党工委将总结这一阶段的心得与成果,继续推进这一活动的发展,以更丰富的活动和更亲民的形式将家风家训建设活动保持常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