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引导 精准扶持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的提案答复

《分类引导 精准扶持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的提案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关心,感谢您对招商工作的关注和研究,您的建议充分反映了政协代表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与工信局、人社局、金融办、优化办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对相关政策作法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请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对我们的答复给予指正。

一是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高度重视,深入落实市委孙书记提出的六项优化发展环境要求。一是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经济发展环境“霹雳行动”,重点整治政令不通,办事效率低下等方面问题,全部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审批条件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完成市级权力清单并对外公布;清理规范中介机构和清理涉企收费项目,推进“一队式”执法,严控执法部门随意打扰企业生产经营。二是建设运行“人民办事服务中心”,全市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人民办事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全方位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瑞阳轻质碳酸钙、大向东铜矿二期建设、葡萄酒基地建设等项目领办立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1000余件,协调建设用地、环境保护、车辆通行、卫生许可、煤炭许可等相关问题50余件,促进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三是加大投资力度,提升环境优美度。新建了绥芬河2号桥,改造拓宽了绥芬河1号桥,建设了绥东高等级公路及通往吉林的公路,畅通了外联通道。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出台东宁市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是加强培训引导。近几年,我市高度重视企业家素质提升及开拓市场、融资等方面的培训,市工信局、工商联、商务局、团委、县委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引导我市企业家逐渐走上有远见、开拓创新、懂管理、会经营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2015年3月19日,工信组织友谊、双胜等10户企业领导参加了市工信委组织的企业融资Q版上市培训会,通过培训提升了企业家加快发展劲头和对新三板、Q版上市融资的全新认识; 4月份,邀请安监局领导,组织30多户企业家在人民办事服务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开展了黑龙江省新《安全法》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家安全责任和安全生产意识;今年年初市委邀请外地专家对“互联网+”究竟该如何变现?开展了培训,市团委针对企业和工商业户在公安局会议室开展了“互联网+”培训,工信部门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准备在6月份举办《新经济 新模式 新财富 ——供需一体化改革创新模式》培训班,拟邀请50人以上企业家培训。招商局利用省市及本地政府组织的经贸洽谈会的契机,率领相关企业参观考察学习,拓宽了企业家的视野。今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的引导,采取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引导、主要部门业务指导、外聘专家讲授等形式,加强对企业家、中层管理干部及技术工人的业务技能的提高,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是助推企业创新转型。在助推企业转型方面,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大主导产业的培育,打造创新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点培养了食用菌、果菜、葡萄酒、能源资源、宝玉石进出口加工等主导产业,促进了黑尊、佰盛、禄源酒业等一批企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实施了黑木耳“六化”战略、“互联网+”等措施,拓宽了企业生存空间。第三强化品牌战略。目前我县已有菌物通、司机乐汽车服务网、物金所、易通全城wefi、达俄通等“互联网+”项目开通建设。建禄冰红酒、双枒子、绥阳耳等食品品牌成为省级、市级品牌。第四加强园区载体建设,建成了绥阳雨润产业集群、经济开发区、互市贸易区、松子加工园区等一批承载企业发展的平台,促进了企业的孵化发展。今后市委、市政府还将在培育企业孵化器及技术引进上下功夫,释放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企业发挥创造。

四是实施人才提升战略。“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只有让人才优先发展起来,才能让科技管理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以往我市在人才培养及引进上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在办理创业注册、户口登记、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服务,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为主体的社会化人才激励体系。二是关心人才的成长发展。关心优秀人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各类人才在东宁工作无后顾之忧。三是要加强人才培训。着力解决人才培训存在的经费比重轻、参训人员少、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把人才培训培养的经费支出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和企事业发展预算,并逐年增加人才培养经费幅度。

五是破解资金瓶颈制约。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在破解资金瓶颈助推企业发展上,我们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进建设新的金融机构,增加资金供应量,积极探索引进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引导小贷公司放大资金杠杆,扩大贷款发放量。发挥金融超市和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的调节作用,规范民间借贷、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作用。二是高标准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有选择、有针对的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家见面对接,让需方与借方直面对话,创造融资机遇。三是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出台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主板、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等股权交易市场上市,开展直接融资。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相关部门要把握国家省投资导向及扶持政策,积极将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向上级推荐,争取各方面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