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尊敬的秦海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东宁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注,也感谢您所提出的非常好的建议,您的提案对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构建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等,都是我们政府部门正在想,并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您的提案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工作意识,提高我们的工作进度。

关于农村电子商务,近两年来,做了许多工作:

1、成立了领导机构。为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商务局。

2、有了专职企业。由华宇公司、农村商业银行、联通公司厂家企业联合,成立了“东宁市农商务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专职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3、正在进行项目申报。由商务局牵头,农业局、农商通公司参与,已经撰写了大量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项目申报材料”,项目已于2016年5月20日呈送给省商务厅。

尽管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不由农业局牵头,但是,我们将把它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只要市政府需要,农业局将毫不吝啬地出人、出钱、出力,努力把农村电子商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促进东宁市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贡献农业人的力量。

再一次感谢您对东宁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以后继续对东宁市社会事业的关注。

四、启动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目前,全市农村垃圾处理只有新城子沟村实行了无害化处理,其余镇村绝大部分采取集中堆放、坑内填埋方式。针对这种情况,今年3月份,市委孙书记主持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情况汇报,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把城市与农村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就是要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问题。下步,市相关部门将针对乡镇驻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要节点进行全面的垃圾清理,先期重点在东宁镇和三岔口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建设包括垃圾处理站等工程在内的项目,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解决农村垃圾堆放无序问题。此外,针对农村畜牧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染环境问题,东宁市加大力度推广规模饲养,利用沼气实行粪便无害化处理,生粪变熟粪循环利用。截至目前,全市21个100头左右的小型养殖厂及4个500头以上的大型养殖厂均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为改善农村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进一步保障城乡饮水安全。一是继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现有工程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和供水保证率。在有条件的地方,优先采取城镇供水管网延伸或建设跨村、跨乡镇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等方式,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统筹解决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和监测能力建设,切实落实饮水消毒卫生措施,建立健全供水设施维护的长效机制。

六、继续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一是加快实施农村改厕,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二是加强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小学、乡镇卫生院、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公共场所、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点)、公路沿线等区域无害化卫生公厕建设工作。三是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引导农民使用卫生厕所,建立卫生厕所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