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调动民间资本发展小微企业》的建议

《关于如何调动民间资本发展小微企业》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说的一样,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我市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及我市主导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市中小微型企业逐渐增多,目前中小微型企业登记户数已经达到1900多户,且小微型企业居多,成为了增加就业、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在市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针对您提出的小微型企业持续发展压力大、我市民间资本利用率低、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建议市政府积极筹划,出台相应政策,调动民间资本发展小微企业,倡导大众创业、万中创新更显得尤为重要,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采取措施,开展落实。现将落实情况向你们答复,请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对我们的答复给予指正。

一是我市始终立足产业优势,鼓励民间资本向我市优势产业投资。近几年,多次召开黑木耳、大榛子、葡萄种植加工、珠宝玉石加工等民间资本投资劝业大会,并相应的出台了一些产业发展政策,如:《东宁县投资鼓励政策》、《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东宁县扶持机动车配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引导招商项目集中入驻工业园区的实施办法》等相应政策。拉动了民间资本的投入。目前,我市已经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培育种植、养殖、食用菌加工小微企业达300多家。珠宝玉石进口加工60多家,黑木耳产业链、玉石加工、进口俄食品加工销售等成为我市小微企业投资主要产业。

二是落实好我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一些小微企业相应获得免税、融资倒贷、技术创新、大学生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刺激民间资本投资加快了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创建载体,调动大众创业、万中创新。随着十八大召开和2015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出台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我市也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互贸区、经济开发区、绥阳食品加工园区基础上,先后又建立中俄电商创业园、东宁镇的大学生创业基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场地设施、培训等方面给予了一定政策支持。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作,催生了“达俄通、司机乐汽车服务、物金所煤炭机械设备融资、菌物通、众联商汇”等网络平台。促进了民间资本投资和流通,为民间资本投入,初创小微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和项目生成。去年工信部门搜集国家、省、市等有关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并编制政策法规汇编,利用各种方式、进社区、进企业,通过招商网站、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创业创新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同时发改、工信、商务、招商等经济发展部门还编制了中国东宁投资发展潜力报告及东宁市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册,为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和投资提供依据和项目。